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力推进过江通道建设
2022-05-04 10: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冯兴

5月2日下午2时许,仙新路过江通道南锚碇完成散索鞍支墩最后一节混凝土浇筑施工,为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从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了解到,“五一”期间,我市过江通道建设假期“不打烊”,各项目部多措并举,统筹调度建设、生产物资,在筑牢防疫墙的同时,科学组织施工建设。

仙新路过江通道:南锚碇完成重要节点,南引桥即将合龙

仙新路过江通道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的悬索桥,是南京主城连接南京经开区及江北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五一”期间,仙新路过江通道所有标段持续推进建设。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A3标南锚碇是大桥主要的受力结构,而散索鞍支墩及锚块是南锚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散索鞍支墩是主要承受散索鞍传递的大桥主缆的压力重要结构。

南锚碇散索鞍支墩采用混凝土实心结构,左右各布置一个,单个长14.8米,宽11.28米,高19.3米,分八层浇筑。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部克服了散索鞍底座板安装精度高、埋件数量多、施工组织难度大等困难,保证了散索鞍支墩的顺利浇筑。

紧邻南锚碇的大桥南引桥部分也正在全面推进建设,本月底有望实现合龙。“涂经理,你要的波纹钢护板马上就运到!一会你安排工人去卸货,明天可以不用停工了,大家继续干!”5月1日上午,仙新路过江通道A1标生产副经理崔萌打电话给该项目B6标施工现场负责人,当天下午,两卡车波纹钢护板运到了,这两天可能会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的难题解决了!

崔萌介绍,按照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项目部紧急调配货车2辆,通过“宁畅运”逐级报备至各疫情防控关口,生成电子凭证,保障材料运输。“其实,B6标段进度也关系到我们的工序进度,帮助兄弟单位运输材料也是保障我们自己工期。”崔萌说。

和燕路过江通道:“拆机小队”提前隔离,保障年底贯通

“五一”期间,和燕路过江通道各标段也正在全力推进建设。目前,和燕路过江通道八卦洲接线工程已全面建成,江南连接线明挖隧道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在江南接收井,有一支“拆机小队”在“五一”期间一刻不停地忙碌着,拆刀盘、拆盾头、拆盾体、拆盾尾……一个个拆完了才能把它们吊至地面运走。4月7日和燕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机“振兴号”抵达江南接收井,和燕路过江通道实现了双线洞通。但是要把这个完成使命、总重达4000多吨的“大家伙”送走并不容易,需要专业的“拆机小队”把“振兴号”分块拆卸。

为实现60天内完成盾构拆解目标,“拆机小队”提前来到南京进行防疫隔离,并在“振兴号”到达“终点站”后立即开始工作。

按照工程建设总体计划,和燕路过江通道将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后将与红山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及城东干道共同形成南京“井”字形内环,进一步畅通长江两岸区域联系、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盾构机已掘进1300余米

在距离江面46米的江底深处,“创新号”盾构机正在用自己的“铁齿钢牙”啃咬岩石泥沙,全力向江南掘进。截至目前,盾构全长2340米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左线已经掘进1300余米。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疫情发生之前,A1标中铁十四局项目部就未雨绸缪,提前筹划扩大材料堆放场地,储备充足的现场施工所需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在马鞍山生产的管片可以顺利运输到施工现场,项目部在多个部门支持下,第一时间办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考察了多条运输路线,一度绕行80公里,将管片全部经全域低风险地区运至现场,确保了盾构机持续推进。

“五一”期间,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右线盾构施工也正在稳步推进。据上海隧道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部的管片生产地在滁州,疫情期间,为了稳步推进建设的生产物资运输,项目部成立车辆运输小组,全面制定车辆运输线路,由专人负责生产材料运输。截至目前,右线盾构机“建宁号”推进情况良好,仍然保持每天4—6米的盾构推进速度。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