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率先启用“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
2022-05-03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冯兴)“您好,请您稍等一下!”1日下午,在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的人工收费道口,收费员张柳青对一辆川Q牌照的来宁小轿车没有按照普通的“五一”通行政策免费放行,因为当这辆车停在收费窗口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电脑显示该车去过疫区,显示屏上还跳出一个弹窗提示:“请联系现场疫情防控人员处置。”日前,我市在国内率先启用“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只要14天内有重点涉疫地区行程史的车辆来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里都会跳出防疫查验提示。

这套“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由江苏省高速联网中心全国首创研发、由南京市防疫指挥部交通口岸组在国内率先运用。这是运用车辆识别、图像识别和大数据AI识别技术,自动捕捉高速入口车辆信息及车牌归属地信息的一套助力精准防控的高科技系统。若预警系统检测到车辆归属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会自动发出后台提示,如果是ETC通行道口,则道口不抬杆,提醒收费人员通知查验人员进行防疫检查。

市交通运输局综规处处长李庆华介绍,目前,预警系统在市域范围内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实现全覆盖,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通过系统自动识别,可以发现14天内有涉疫地区行程史的来宁车辆并进行提示,提高查验效率。不仅如此,该预警系统还协调省高速联网中心提供预警系统拦截车辆分时段清单等数据,形成定期推送机制。便于各公路查验点对相关车辆、人员的及时倒查、追踪,落实早发现、早处理、早闭环的防疫工作要求。

“了解到南京的防疫需求,我们仅用12小时就完成了这套系统的研发和上线应用。”省高速联网中心技术研发部负责人朱键介绍,预警系统上线以来,根据实际面临问题不断优化升级,目前查验已相当精准,无论车牌是否重点涉疫地区的车辆,只要14天内有重点涉疫地区行程史的车辆来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里都会跳出防疫查验提示。

记者了解到,预警系统上线启用以来,每天可以帮助查验点筛查2000辆左右有涉疫地区行程史的来宁车辆。

朱键介绍,依托数智营运——大数据平台,预警系统还可以动态调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排查14天内有重点疫区行程记录的车辆数据,并实时导入系统后台数据库,提高风险地区来宁车辆查验精准度,减少查验对路网畅通的影响。“五一”前夕,预警系统已在全省高速434个联网收费站、3000多个车道完成安装,上线以来,已准确报警中高风险地区来车超过40万辆。

标签:预警系统;查验;防疫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