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少隐患 “除”去盲区 我市开展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22-04-30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南消宣记者马道军)用火不慎75起、电气火灾31起、吸烟11起、玩火8起……近日,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4月1日至24日,全市发生居民住宅类火灾174起。针对高发的此类火灾,消防部门即日起开展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减”少隐患,“除”去盲区。

4月13日,栖霞区融康苑小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过紧急救援,明火被扑灭,居民家中多数物品被烧,现场一片狼藉,并发现被烧坏的电动自行车电池。

4月16日,鼓楼区宝地园小区22栋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经了解,起火原因是住户使用蜡烛不慎引燃了周围可燃物。

据消防部门统计,4月1日至24日,全市共发生居民住宅类火灾174起。其中,用火不慎和电气火灾超六成。

面对严峻的居民住宅火灾形势,南京消防迅速制定《全市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会面火灾防御能力。

开展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强化排查整治必不可少。南京消防各大队联合各行业部门,深入辖区住宅小区逐个、逐栋、逐单元、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原则进行排查整治。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检查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损坏故障,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违法行为。对能够当场改正的,督促住宅物业企业立即改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指导督促住宅物业企业落实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减”少隐患的同时,还需要“除”去盲区,扩大知晓范围。

“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家中使用明火香烛时,一定要有人照看”“拒绝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进楼入户”……在我市各个居民小区,记者随处可见这些用火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提示。

据悉,全市消防宣传员已深入住宅小区,通过“敲门入户”形式进行消防宣传提醒,发放自主设计的《消防知识告知单》宣传单页。同时,发动各区转发至各微信工作群、小区业主群等,采取消防“云”课堂的方式组织开展网络宣传教育。

消防部门表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将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严格遵守执法程序相关要求,严谨、细致开展检查,不放过任何隐蔽的、潜在的火灾隐患,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