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廉”并举 有效提升项目监督质效
2022-04-29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贵元 段思成  
1
听新闻

“作为江苏电网的核心智库,只有做好对科技项目的监督,保障项目推进中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才能更好地打造江苏电力行业的智库建设标杆。”4月24日,在国网江苏经研院智库建设推进会上,该院智库建设推进小组负责人说道。

国网江苏经研院作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研究智库,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廉洁文化建设为精神主线,多方位培养专家和人才。2022年以来,在江苏公司统一部署下,经研院启动各级科研项目年度申报工作,并积极开展研究。为确保项目管理依法合规、项目实施科学高效、项目成果创新创造,经研院紧抓“智”“廉”相容并进的目标,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经研院项目监督管理水平。

坚持以案促管,编制项目实施重点问题案例库。通过“回头看”,国网江苏经研院纪检人员梳理总结了近5年来各类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关键点和存在的问题。“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环环相扣,从课题谋划,到最后结项验收,管理流程本身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但是实施过程中,外部因素复杂多变,业务研究部门项目管理部门都有很多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项目管理专职蔡晖介绍。

结合国网公司、省公司发布的最新项目管理细则,经研院编制了科技项目实施重点问题案例库,坚持以案促管,通过全方位剖析项目管理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错误,为电网行业科研人员在科技项目管理过程中提供了有力的业务指导。

实施交叉监督,形成多专业间常态化交流机制。作为智库,国网江苏经研院涵盖了战略研究、电网规划、技术经济、能源经济、电力市场改革等多个研究领域,项目研究呈现出学科交叉性和技术复杂性等特点。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背景下,传统的技术问题向技术经济性问题转变,单学科问题向交叉学科问题转变,对研究人员的知识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辉说。因此,经研院通过交叉监督的方式,建立了不同专业间的交流沟通机制,有利于拓宽专业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项目研究的科学性,为电网发展和智库建设创造更多的价值。

加强廉洁教育,防范不良作风共筑反腐败防线。为了在科研人员心目中埋下廉洁工作的种子,国网江苏经研院面向全体员工开展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项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经研院各支部根据制定支部廉政教育专题,通过学习电网相关警示案例,汲取教训、自查自省,让广大员工守紧廉洁从业的红线和底线。“我们的青年同志业务能力都非常突出,但在廉政思想教育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要把清廉思想融入到工作全过程中去,时刻引导员工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筑牢思想防线,这也是我作为支部书记需要重点做的工作。”经研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关志坚说。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