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供应链畅通了!生产线转起来
2022-04-29 10: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27日凌晨,在南京汽车产业供应链保障专班不懈努力下,上海西川公司第一批供应物资运抵南京。上午8点,停产13天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恢复单班生产。

4月份以来,受上海、昆山等地疫情影响,南京汽车企业逐渐出现供应链断供、企业停产情况,严重影响汽车产业稳定运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快速反应,专门成立市汽车产业供应链保障专班(以下简称“汽车专班”),全力打通南京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痛点。目前,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诉求400余件。

连接供应链“断点”,车企停产13天后终复产

成立于2005年的长安马自达是一家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汽车公司,也是南京重点整车企业,2021年产值166.7亿元,税收17.4亿元。

长安马自达的供应商主要在长三角地区集聚,今年3月以来,受到上海疫情的持续影响,供应链不断承压,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影响。

其中,位于上海松江区的西川公司是长安马自达汽车玻璃导槽和密封胶条等关键零部件的唯一供应商。“受疫情影响,西川公司4月初停工,直接导致长安马自达自4月14日起全线停产,每天损失近5000万元。”长安马自达国内物流经理袁薇薇说,公司也研讨过其他途径,但需要经过验证等过程,周期长,可行性不大。

接到长安马自达紧急求助后,汽车专班立即安排专人赶赴企业“把脉问诊”。

“我们尝试了多种渠道沟通协调,在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仍没有放弃。”汽车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与松江区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积极协调和有效对接,西川公司于4月26日正式恢复生产。

西川公司的复产,为长安马自达解了燃眉之急。4月27日凌晨,西川公司第一批供应物资运抵长安马自达,让停产了13天的长安马自达迎来曙光。当天,长安马自达特地写了封感谢信,感谢汽车专班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助企纾难解困。

打通运输“堵点”,专人下沉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汽车产业是南京重点支柱产业之一,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约10%,最大限度缓解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有助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按照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汽车专班建立“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组织专人下沉到全市9家整车生产企业、4家重点零部件企业进行“贴身服务”,每天疏导协调企业面临的供应链断供、物流运输受阻等困难问题。

4月下旬,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向汽车专班下沉人员提出诉求,希望帮忙协调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的安徽祥安热能设备有限公司100吨钢结构材料吊装及运输。

经了解,南京长安汽车环保搬迁项目是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之一,计划于今年9月30日竣工,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20万辆。然而,受各地散发疫情影响,来自于安徽祥安公司用于环保搬迁项目新厂房建设的钢结构材料,无法按计划运达南京长安汽车的项目现场。

下沉人员第一时间对接安徽省六安市经信局,协调推进祥安公司吊装钢材及运输事项。4月23日下午,六安市经信局分管负责人专门赶赴祥安公司现场指导企业生产及货物运输办理。

4月24日,祥安公司成功申领到货物运输证,相关钢结构材料于25日在当地吊装后,于26日上午运输至南京长安项目现场组装,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

跟踪共性供应商解“难点”,3家重点车企恢复生产

“宜兴市和桥镇有几家供应商向我们反馈,镇上所有企业停工停产停物流,库存已不多,有办法协调吗?”4月17日一早,汽车专班下沉人员接到依维柯公司紧急诉求。

下沉人员第一时间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经了解,根据宜兴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桥镇于4月16日起按照封控区管理,镇上多家汽车冲压件供应商停产停运。

通过梳理发现,南京共有南汽集团、依维柯、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3家整车企业在和桥镇的3家冲压件供应商,均已按当地要求封控管理,停止生产和发运。其中,生产排水管的江苏富陶车辆部件有限公司涉及我市多家整车企业,这一关键共性供应商的“打盹”,直接导致相关整车企业停工停产。

形势严峻,刻不容缓。面对江苏富陶车辆部件1家供应商停产、南京3家整车企业断供的“难点”,下沉人员根据摸排和桥镇关键供应商讯息,及时与无锡、宜兴工信部门对接。

“通过多重渠道,我们与和桥镇政府及3家供应商建立直接联系,每天保持电话沟通,密切跟踪3家供应商产品库存和复工复产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南京整车企业通报相关信息。”该下沉人员介绍。

在得知宜兴市4月23日发布通告,和桥镇部分区域调整为管控区的消息后,下沉人员立即指导南京整车企业与供应商加强对接,协调和桥镇优先给予复工和货运审批,打通物流运输堵点、卡点。

一系列有效举措下,4月24日,和桥镇关键零配件终于在最短时间内发货,南汽集团、依维柯、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于4月25日恢复生产。

汽车专班表示,将继续全力畅链保供,切实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竭尽所能助力南京汽车企业平稳运行。

标签:南京;长安;供应商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