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百灵鸟”飞进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2022-04-28 10: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迈达综合安全环保控制中心。 企业供图

一谈到“添加剂”,很多人会将这三个字和食品安全联系到一起,谈“剂”色变。

江苏迈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耕抗氧化添加剂产品20余载,在我国饲料级抗氧化剂标准还未推出时,研制的所有产品均是食品级标准。目前,其核心产品食品级抗氧化添加剂BHT(Butylated Hydroxy Toluene二丁基羟基甲苯)畅销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自主品牌“LARK百灵鸟”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

“能放心使用的,才是最安全的。”江苏迈达董事长陈福新说。

起点高,99.992%纯度让“添加剂”更安全

做好的饭菜放上几天,便会有馊味;糖果放久了,会融化变黏……这是食物在氧化作用下形成的酸败。

抗氧化添加剂的作用便是延缓食品的酸败过程。

“食品级抗氧化添加剂的广泛应用,实现了食品,特别是油脂类食品保鲜、功能性食品加工的大批量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让我们在南京就能吃到新疆、海南的加工食品,还能品尝国外的巧克力。”陈福新说。

1998年,陈福新白手起家,选择抗氧化添加剂作为突破口。“当时国内外生产的抗氧化添加剂大多是工业级,我从一开始便瞄准更高标准的食品级,进行差异化竞争。”陈福新说。

呈现纯品结晶体的BHT,有着含量、色度,以及游离甲酚、重金属含量等多项重要指标,归结于一点就是纯度越高里面的杂质越少,也就越安全。

陈福新带着半成品钻进了大企业、高校的实验室,跟科研人员、专家“品头论足”,在一次次实验中细化每一项指标。1999年,江苏迈达生产了30吨BHT,纯度达到99.9%,到2005年,年产能已达到3000吨,规模在行业首屈一指。

“不断投入科技研发累积新技术、新工艺,永远是企业在市场上的立足之本。”陈福新说。

江苏迈达与南农大、南工大、南大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建立战略合作,引进食品、精细化学与材料领域高端人才,共同研究探索产品工艺的创新与推广。

在99.9%的纯度上每进一步,都愈发艰难。在科研力量支撑下,江苏迈达研制的BHT纯度提升到99.992%,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一期年产量达到10000吨。

精细化,“每道必检”打响自主品牌

“人家都是抽检,你们是全部都检,都怕给你们江苏迈达供货。”经常有原材料供货商向陈福新这样抱怨。

陈福新说,原材料一进货就几十吨、几百吨,以一桶200公斤计算,就有几百桶甚至上千桶,但入库前每桶必检,出库进入生产车间前还要再次全检。

不仅如此。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中间需要11道以上的工序,每一道工序结束后依然要严格检测。“我们购买了上百万元的先进检测设备,对每一个环节实行精细化生产,确保产品质量。”陈福新说。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江苏迈达实施品牌战略,早在2000年便拥有了自主品牌“LARK百灵鸟”。

陈福新介绍,最早的工业级抗氧化剂产品是德国某公司研发,也是国际市场的领先者。2012年,江苏迈达首次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出现在这家世界强企的视线里,共同竞争广东惠州一个28万吨的项目,并最终胜出。

之后,德国某公司提出与江苏迈达合资办厂,条件十分优渥:以货币入股公司49%的股份,不参与任何公司管理,还无偿提供知识产权技术……

“天上不会掉馅饼。”尽管企业发展急需资金,但陈福新果断拒绝,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

“精细化生产让企业产品更安全可靠,也逐渐在国内外打响了中国品牌。”陈福新表示,现在“LARK百灵鸟”已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代表着中国民企的品质和承诺。

链条长,明年产能预计3万吨

目前,江苏迈达研制的BHT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中高端粮油食品、油脂类食品生产加工,休闲食品、保健品、功能性食品深加工等领域,还在医药及医疗器械以及基础材料和合成材料等诸多领域显露身手。

2020年,江苏迈达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南京晶典抗氧化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深入探索粮食收储运及粮油加工、功能性食品深加工、石油化工抗氧化新技术、航空煤油等领域的产品生产、储运的抗氧化技术提升。

“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对抗氧化添加剂的技术研发,不断拓展抗氧化剂系列产品,推广到更多应用领域。”陈福新说。

电缆使用一定年限后会出现氧化现象,存在由于氧化被电流击穿的隐患。“我们通过研发发现,在生产电缆的拉丝过程中,在太古油里混合一定比例的抗氧化剂,如同给电缆上了一层保护膜,可有效阻隔氧化,延长电缆使用寿命。”陈福新告诉记者。

江苏迈达还不断在产业链上延伸服务,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

陈福新举例说,生抽中含有糖、盐、味精等多种成分,江苏迈达通过新工艺将各类成分和添加剂按比例复配,形成不同风味,为客户提供精准、全面的技术和产品服务。

“靠产品质量立足市场,还要以服务赢得客户。”陈福新透露,目前公司产品销量提升很快,下一步将进行二期产能技术改造扩建,预计明年年产3万吨。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标签:江苏;安全环保;控制中心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