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韵苏米”品牌深入人心 旗舰首店在南京揭牌开业
2022-02-28 15: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南京讯  (记者 刘洁)种好粮、产好米、吃好饭,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一头牵着百姓舌尖上的新期待。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扎实推进“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四年来,“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苏米“好米”变“名米”的嬗变。

2月28日上午,全省首家“水韵苏米”旗舰店在南京高楼门18号揭牌开业。旗舰店打通了“水韵苏米”品牌和百姓消费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具有展示、展销、服务、体验等多方面功能。旗舰店还将打造网红打卡点,开展青少年节粮爱粮教育等。

在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江苏用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产量。“水韵苏米”作为省域公用品牌,自2018年启动品牌建设以来,江苏大米“放心、好吃、营养”的整体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到2021年底,苏米核心企业已经发展到了50家,建设生产基地220万亩。年生产能力达600万吨以上,实际生产大米300万吨左右,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四年来,“水韵苏米”区域公用品牌制订了苏米产品行业的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等共同遵守的规范。开展了苏米核心企业和生产基地认定工作,为“水韵苏米”产品提质增效找到了主力军、主阵地。

位于南京玄武区高楼门18号的全省首家“水韵苏米”旗舰店,以服务“苏米”发展为定位,整合苏米企业优质的产品和渠道资源。店内展示“水韵苏米”“苏粮优品”“苏粮优选”三大品牌体系产品,是集宣传、展示、体验、销售、衍生服务为一体的新门店形式,通过发挥首店经济作用,不断汇聚全省优质粮油产品,推广区域特色粮油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体验式、专家式“水韵苏米”品牌服务。

顾客不仅“买得安心”,还“吃得安全”,可以在“水韵苏米”公众号进行质量安全溯源,该质量溯源系统是集成嵌入在微信公众号的一个独立子平台模块,自2021年11月1日“水韵苏米”公众号正式上线试运行,就由苏米核心企业在平台上进行了种植、收储、加工、成品上架等几个环节相关数据的填报,目前,“水韵苏米”全链条质量溯源已涵盖全省苏米核心企业的81个基地、56条工厂生产线、64种商品品类、29个批次。

“水韵苏米”品牌打造在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健全优粮优价机制、促进全省粮食种植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我省目前优良食味粳稻品种南粳46、南粳9108等南粳系列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多万亩,占江苏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优质食味粳稻品种稻谷比普通粳稻的收购价每吨高出200元左右,全年为农民增收12亿元以上,为苏米核心企业提高效益5.92亿元。“水韵苏米”品牌建设,促进了江苏优质食味水稻的品种培优,提升了大米的口感和质量,扩大了苏米的市场影响力,带动了粮农和粮企增效增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新发布的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农业品牌建设提出新时代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强水韵苏米标准化生产体系、现代化的储加体系、系统化的营销体系、规范化的质量体系建设。”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张国梁表示,“水韵苏米”品牌要成为江苏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先锋队”,在带动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推动质量兴粮、品牌兴粮中,涌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要成为江苏打造千亿级优质稻麦产业的“排头兵”,在创新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促进全省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兴旺的实践中走出一条“新粮道”。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