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溧水:赏花采莓正当时
2022-01-24 2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南京讯 又是一年新春到,红梅凌寒报春来。日前,南京溧水洪蓝傅家边的万亩梅花初绽,草莓也进入最佳采摘季,再加上元旦亮灯的秦淮源头灯会,前往溧水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万亩梅花飘香迎客

都说夏赏荷花冬闻梅,终于盼来了初绽枝头的梅花。走进傅家边的十里梅林,暗香浮动,颜色各异的梅花或含苞待放,或争奇斗艳,露蕊吐芬,吸引不少爱梅的游客提前一睹美景。

“太好看了,为冬季增添了些许生机。”溧水区市民王本忠是梅花的忠实“粉丝”,每到梅花盛开的时节,都会带着家人一起前来傅家边赏梅。他告诉记者,傅家边的梅花不仅面积大,而且品种也很多,穿行在粉梅俏枝中,别有一番趣味。

位于无想山南的全国“亿元村”傅家边拥有万亩梅林,现种植了腊梅、绿萼等130多个品种,由于今年冬季温度整体偏高,雨水充沛,花期较往年有所提前,特别是早梅开花速度加快,提前进入观赏期,预计春节期间迎来盛花期。届时,浓妆淡抹的“宫粉梅”、状如游龙的“龙游梅”、萼似翡翠的“绿萼梅”、花如堆雪的“玉蝶梅”、胭脂点珠的“朱砂梅”等都将竞相绽放,整个花期持续到3月中旬。

草莓采摘 共享“莓”好时光

进入草莓采摘高峰期,洪蓝街道傅家边草莓园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采摘热。走进莓农陶兴富的草莓种植大棚,一排排草莓长势喜人,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点缀在绿叶中间,果香十足、分外诱人。前来采摘的市民纷至沓来,悠闲徜徉在“莓”海之中。

“傅家边的草莓全国有名,我们特地过来采摘的,体验非常好。”来自南京市区的游客王建华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溧水工作过,对溧水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年草莓上市的季节,他都会带着家人来到溧水傅家边赏景,品尝鲜嫩欲滴的草莓。

作为我省最大的设施草莓种植基地,洪蓝街道傅家边草莓已经发展了20多年,面积达1万多亩,主要种植了红艳、丰香、宁玉等优良品种。除了洪蓝,溧水草莓采摘园还遍布晶桥、东屏、石湫等地,且每家草莓园都有自己主打的草莓品种。随着草莓大量上市,每天都有各地游客前来采摘品尝,莓农平均日收益超千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小草莓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此外,为满足游客吃、住、游一体化的文旅需求,溧水还增加了不少农家乐和民宿,梅花山下的山凹村、草莓园附近的涧东村等,充分利用民宿院落的优势,打造集绿色、生态、休憩、娱乐于一体的特色院落,已成为当地特色村。

山凹民宿村 林琨 摄

虎年新春假期将至,不远行,来一场乡村之旅最合适。到溧水,或采摘草莓,或漫步十里梅林,或观赏秦淮源头灯会,或品尝当地美食……既解乡愁,又有诗和远方。为了确保市民游客的健康安全,当地还落细落实提醒佩戴口罩、测温查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草莓采摘点位推荐:

1.洪蓝街道傅家边精品草莓园 13222767707

2.洪蓝街道傅家边精品草莓生活馆13915936167

3.东屏街道长乐村金色庄园草莓基地15051241281

4.石湫街道横山村胖胖草莓园13182900500

(邓颖 林林 卞维亮)

标签:草莓;飘香;溧水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