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建邺区:“冬奥风”催热“冰雪课堂”
2022-01-17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南京讯(记者 张承辰 通讯员 谢伟)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驶入“快车道”,南京市建邺区各中小学校园也刮起“冬奥风”、掀起“冰雪热”,建邺青少年们在“冰雪课堂”“体育课开进滑冰场”“和世界冠军冰上携手”“轮滑校园巡演”“冰雪社团俱乐部”等丰富的系列活动中近距离感受冰雪项目的乐趣与魅力,拉近与冬奥会的距离。

在建邺,冬奥运动项目不再是孩子们只可见不可碰的“荧幕专属”,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独家记忆”。

在奥体中心的冰球馆里,时常能看到萌娃变身“冰球骑士”,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的“冰球小将”们每周三都会来这里挥洒汗水,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周中非常让人期待的时刻。“我们想通过北京冬奥会这个契机,加快加强我们冰球运动的发展,给孩子们增强体质的同时,能够让他们在赛场上收获快乐、收获信心。”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副校长栾亚楠说。新城小学南校区从2013年建校以来,将滑冰纳入校本课程建设,学校聘请国内一流教练团队进行执教,由隋宏超(国家男子冰球队前主力前锋)担任主教练、贯伟楠(国家队女子冰球队前主力后卫)担任女子冰球教练、汲睿宁(国家队前优秀守门员)担任守门员教练,另外搭配两名国家一级运动员担任副教练,以保证训练水平。2019年7月,新城小学南校区被国家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作为全省率先普及冰上运动的学校,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也从2008年招收第一届学生开始,就把滑冰作为一年级的校本课程。这里的花滑少年,荣获过全国花样滑冰俱乐部挑战赛冠军、江苏省体育竞赛第二名、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季军等荣誉,如今的金中实小冰球队已组织常态化训练和比赛。

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深入推广普及冬奥,把“冰雪运动”作为立德树人、增强体质的载体,通过普及冬奥知识、训练运动项目、开设冰雪课堂、建设校本课程,在搭建各种平台的同时,也让更多孩子结缘“冰雪”运动,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全区有多所学校开设了冰雪运动特色项目,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参与滑冰、冰球、陆地冰壶、轮滑球等冰雪运动。

标签:冰雪运动;冬奥;冰雪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