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精准!南京上线“金陵安全联检系统”
2021-05-07 16: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金陵安全联检系统”正式上线,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等6部门通过系统共同触发,生成了5月份的联合检查任务清单,涉及6家企业。从“多头重复检查”到“集中联合检查”,从“政出多门、要求不一”到“分类分级精准检查”,从“企业疲于应对”到“深度体检提升本质安全”,“金陵安全联检系统”上线,是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金陵安全联检系统”是市应急管理局基于“181”系统开发建设的子系统。为充分做好上线前的调研和系统优化,去年11月以来“金陵安全联检系统”已先后在市本级和部分区开展了试点。

“最大的感受是检查频次降低了,检查的重点更加明确,让我们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更专注于现场的管控工作。”雨花台区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梅山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在检查频次最高的一年中,各级监管部门对我们的检查次数达到了53次,我们耗费了相当一部分人力在各级检查的对接上,现在联合检查不仅减少了频次,而且几个部门一起,覆盖了企业安全生产的各环节,相当于给企业做了一次全身体检,检查效果更好。”该负责人还表示,以前企业部门之间因为业务范围不同,监管部门也不一致,所以对于安全管理要求理解也不一致,现在联合检查,安全专家们在现场就能达成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

“金陵安全联检系统”的上线也让监管部门成功“减负”。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开展一次多部门的联合检查,需要协调方案制定、人员安排、出行保障等多方面,会耗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运用系统模块化功能及线上实时推送,一次检查从发起到最后确定最快半小时就能完成,大大降低了开展联合检查的行政成本。同时,“金陵安全联检系统”还通过随机推选企业、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定期碰撞执法任务、共享数据信息的方式,保障联合执法检查的公平公正。

“南京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的基础上,如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以更高水平的安全促进更高质量的发展,是摆在党委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面前的现实课题。”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安全生产“信息化+执法”的运用,各部门间实现了数据共享,将检查结果深化运用反哺“企业安全信用脸谱”,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鼓励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做优做强,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由政府监管向自主管理转变。(通讯员 李鸿雁 融媒体记者 杨欣 黄琳燕)

标签:检查;安全生产;监管部门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