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剪纸课,他一年要送出百余场
2019-02-13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剪纸有多少年的历史?与其他地方的剪纸有什么区别?近日,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金陵神剪张”第五代传人张钧在教青少年剪纸,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张钧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媒体从事广告策划工作,收入也比父亲张方林高很多。因此虽然父亲想要他子承父业,张钧却一直没有答应。2009年,父亲张方林60岁了,看着父亲依然在不遗余力地传播剪纸艺术,他答应接过父亲的衣钵。此后,他就成了一名全职剪纸艺人。他说:“这是一种家族的使命,不能让‘金陵神剪张’在我手上失传。”

  “我叫张钧,我的父亲张方林、爷爷张吉根都是职业剪纸艺人,我们家族剪纸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张钧一边向大家展示着南京剪纸作品,一边介绍说,剪纸艺术南北风格各异。我们今天教大家的是南京剪纸,南京剪纸有300多年的历史,与扬州剪纸、上海剪纸同属一派,精致、细腻是其主要特点,但又有其独特的韵味。

  张钧展示出一幅“金猪纳福”,小猪圆嘟嘟、胖乎乎的造型,非常讨喜。“大家看这幅剪纸上面的小猪,这充分体现了南京剪纸的特点,线条流畅,剪口圆润饱满。”他说,南京剪纸有着“花中有花”的装饰造型、“题中有题”的深刻寓意、“粗中有细”的表现手法、“拙中见灵”的艺术风格。

  简单的介绍之后,张钧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红纸,开始教大家剪窗花:“大家看好,先跟着我把这张纸对折,再对折……”记者看到,在场参加活动的既有中小学生,也有年轻的社会人士。张钧一边讲,一边做示范,大家屏住呼吸,听得十分认真。

  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梅花形窗花便在张钧的手中诞生。“这样的窗花非常常见,但是我们的南京剪纸可不光是作为窗花用的。”张钧一边剪一边说,在他爷爷剪纸的时候,南京剪纸还有作为绣花纹样、鞋花样来使用,当时绣娘就依照剪纸艺人的剪纸花样来绣花。

  随后,张钧又教大家按照模板剪福字、剪小猪佩奇……像这样的剪纸课,张钧一年要送出100多场,他还在南京的多所中小学开设剪纸课程。为了让孩子们喜爱这门艺术,张钧和父亲张方林一起紧跟潮流,设计出很多卡通剪纸造型。张钧告诉记者,他在青少年当中开设剪纸课,是为了让孩子们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是为了发现和培养好苗子,希望年轻一代能够成为剪纸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在传承的同时,张钧也不断创新,提升剪纸艺术的附加值,他把剪纸设计融入到金箔、装潢等领域,他与陶瓷企业、苏州刺绣等开展合作,让剪纸文化更多地走进百姓生活。

  本报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