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飞荷花灯今晚点亮“秦淮灯会”
2019-01-28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钟太昌)对每一个南京人来说,秦淮灯彩中的荷花灯无疑是再熟悉不过了,可是能飞的荷花灯您见过吗?昨日,记者在灯彩艺人贺双生家中了解到,由他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队教练袁南宁共同制作完成的会飞的荷花灯,将于今晚亮相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亮灯仪式现场。

  在雨花区郁金香花苑贺双生家,记者看到,这个直径达1.2米,高0.8米的“大家伙”,外形和普通的荷花灯无异。“我们在制作这个荷花灯的时候,尽最大的努力还原传统荷花灯的样貌。”贺双生介绍说,这个荷花灯的骨架是用竹篾制成的,“这一方面是为了减轻灯组本身的重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留传统。以前的灯彩都是用竹篾制成的,现在市场上的灯彩大多用的钢丝骨架灯彩,严格来讲,他们其实只有传统灯彩的‘面子’,没有传统灯彩的‘里子’。”在花灯上,装饰有1700多个花瓣,为了让这些花瓣不干扰飞行,贺双生又仔仔细细地将每片花瓣固定住。为了让荷花灯更加美观,他又给花灯底部加上了一圈红色的排须。

  从8岁开始接触灯彩,今年61岁的贺双生已经跟秦淮灯彩打了53年的交道,但是会飞的花灯,他还是第一次做,“这个创意刚提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实现,要让这么大的一个花灯自己飞上天,难度实在太大了,之前也没见过,说实话能不能做出来我心里也没底。”

  在试飞时,记者看到,这个重达3千克的荷花灯,在启动遥控器之后,竟然能稳稳当当地飞起来高达数十米,还能进行旋转,在28日晚的点灯仪式现场,它将发着暖黄色的光一飞冲天,开启今年的“双城灯会”。花灯为什么能够飞起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模队教练袁南宁分不开。袁南宁告诉记者,在灯组中间安装着一架无人机,用遥控器启动无人机后,无人机便可带着花灯飞起来。“听起来好像挺简单的,但是实际上要真正实现,难度却很大,花灯和无人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如何把它们结合成一个整体?花灯在飞行过程中,如何保持平稳不摇晃?以及包括花灯的重量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且,目前还没有无人机带着花灯飞行的先例可以借鉴,一切都得我们自己琢磨。”为了能让花灯飞起来,袁南宁和学生一起,耗费了大半个月的心血。

  从一开始飞起来摇摇晃晃,到现在终于飞得稳稳当当,中途光是无人机就换过至少四五个,花灯本身也经过了重做。无人机要飞起来,就要在里面有空气对流,而花灯的底部不能是空的,不然飞起来后从下面能看到无人机,就显得太不美观了。为此,贺双生又把花灯的底部换成了网格状的布,在花灯飞起来的时候,就“只见花灯,不见飞机”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