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过度运动易患疝气
2019-01-22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王娟)对于年轻人而言,疝气可能是个陌生词,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其已是一种常见病。鼓楼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凯昨天告诉记者,65岁以上老人中,疝气的发病率最高可达10%,男女患病率约10:1。

  疝气,即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位置,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张凯介绍,疝气刚开始时不痛不痒,很多患者白天可以摸到包块,但平卧时包块就消失,所以误认为没有治疗必要,就一直拖着不去医院。“其实疝气的危害非常大。一旦出现疝气嵌顿,肠子回不去,就会出现肠梗阻症状,若不及时处理就易出现肠坏死。”张凯说,去年他们接诊了800多例疝气患者,只有少数患者摸到包块后及时就医,大多数患者都是出现了腹痛等症状才来。除了这些门诊收治的患者外,急诊还收治了两三百例因延误治疗已出现肠坏死症状的患者。

  张凯介绍,疝气常见于年老体弱者,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前列腺增生肥大、习惯性便秘等疾病的患者。“长期的慢性咳嗽、排尿困难、排便费力,致使腹腔内压力增高,排挤、压迫腹内脏器向腹壁薄弱的区域移位。另外,一些心肺疾病、肝脏疾病引起的腹水,也会缓慢引起腹压升高。”张凯说,除了这些生理疾病会导致疝气外,老年人过度运动、经常做体力活,也会引发疝气。有意思的是,疝气的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和老年人过度运动相反,年轻患者发病原因则是缺乏运动,导致腹壁肌肉强度提前衰退。

  疝气一定要手术吗?张凯表示,只要疝气诊断明确,就意味着手术指征出现。张凯介绍,随着补片等疝修补技术提升,疝气手术后的复发率从20%左右下降到了千分之一以下,目前鼓楼医院还推出“日间手术”,疝气患者两天内就可完成手术,顺利出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