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方伟调研夏收夏种、防汛抗旱工作
2022-06-16 08: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方伟到东海县调研夏收夏种和防汛抗旱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误农时紧抓夏收夏种,未雨绸缪统筹防汛抗旱,努力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市领导黄远征、宋波、韦怀余参加。

“芒种”节气刚过,东海大地一派繁忙的景象。方伟来到东海县平明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育秧中心、大顾村机插秧地块,现场观摩了自动化水稻育秧、无人驾驶农机具机插秧情况,与镇村干部、种粮农户、农机手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插秧成本控制等情况。得知通过建设工厂化育秧基地、大面积推广机插秧,可以明显提高水稻播种质量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可以有效防止直播稻产生的相关水环境问题,方伟给予肯定。他指出,东海县是粮食生产大县,水稻种植面积大,实施工厂化育秧、推广机插秧大有可为。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工作,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新技术应用,提高农田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保障粮食稳产增产,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东海县房山翻水站,方伟现场察看水利机组运转维护、设备安全管理情况,详细了解抗旱调水、防汛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要树牢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面加强物资储备,科学开展应急演练,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翻水站设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调研中,方伟指出,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和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统筹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安全。要高效组织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开展夏种,有力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保障和农机调配,精准有效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根据雨情、水情变化,精准研判旱情、汛情发展趋势,积极防御应对可能发生的“先旱后涝、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等情况,处理好调水抗旱和放水防汛的关系,确保做到防汛抗旱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下沉一线、加强调度,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粮食稳产、河湖安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孙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