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公安持续推动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2023-06-02 0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连云港讯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提升群众安全防范能力,东海县公安局通过打造反诈品牌特色、汇聚多元协作、搭建全民反诈新阵地等多种方式,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反诈宣防体系,持续推动反诈宣传活动走深走实,群众识诈防诈“免疫力”不断增强。

汇聚多元协作 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在充分发挥基层民警辅警反诈宣传生力军作用的同时,持续发动全社会反诈宣传力量,联合银行、企业、学校等组建反诈宣讲团等,针对企业、社区、学校等不同宣传场所和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反诈宣传活动,打通反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未知链接不要点,千万当心虚拟红包、信用提额、刷单类诈骗”。5月26日,东海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徐州铁路公安处东海县站派出所走进客运一线,抓住旅客集中候车乘降的重点时段,结合当前反电信诈骗等治安工作要求,在客运现场推出了“反诈小课堂”,针对当前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向乘车旅客普及防骗常识、介绍新型诈骗手段,并通过讲述分析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防范能力和防骗意识,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引导旅客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搭建全民反诈阵地 构建反诈宣传“全领域覆盖”

结合全县实际情况,组建反诈宣传队,构建了一支由各派出所民警、辅警、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反诈宣传预警劝阻队伍,定期进车站、进村庄、进企业开展系列巡回宣讲活动,通过设置反诈宣传摊位,利用特色演出,举办趣味活动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提升反诈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拒绝诱惑,远离诈骗,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5月26日、5月27日,黄川派出所利用镇区“逢会”,人流量大的特点,组织民警辅警在镇区设立宣传点、宣传展板,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将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相结合,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分享真实案例、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讲解“投资理财”“网络兼职刷单”“冒充熟人”等一系列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常用手段和作案方式,并为大家讲解了识别、防范的技巧,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白塔派出所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点亮“警示灯”。民警进村入户为老年人群宣讲反诈知识,累计发放反诈知识手册500余份,并在辖区车亭、超市、街道等显要位置张贴宣传公告、悬挂横幅,并利用小区门头电子屏循环播放反诈宣传内容;微信群和朋友圈也是宣传“主阵地”,民警每周至少转发两次反诈文章和科普视频,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增强宣传深度广度,使其入心入脑。

洪庄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走进镇区街头巷尾、商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向来往群众和商户认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的诈骗罪,重点讲解了近年高发的一系列电信诈骗类型和特点。通过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提醒群众们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轻易透露个人资料,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随意点开未知的链接,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如若遭遇电信诈骗,需准确无误的将对方银行号、姓名等,及时向附近公安机关报案,以便警方能帮助受害人顺利追回被诈骗款。并指导群众现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耐心做好示范讲解,确保群众安装使用。

打造反诈品牌特色 促进反诈宣传“更入脑入心”

根据新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新特点、新趋势,深入研究发案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全力打造全民反诈工作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效果。反诈中心民警结合实际办案经验,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精心策划制作了预防电信诈骗系列短视频。视频内容新颖、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和转发。截至目前,已制作播出《东海县五大诈骗类型解密》《出借银行卡有风险》等多部反诈宣传系列短视频,向广大市民普及常见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不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袁青青 郑怡珊)

标签:网络诈骗;诈宣传活动;宣传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