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港开通农资进口绿色通道
2023-02-08 09:5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文 通讯员赵治菘)昨日,停泊在连云港港4号泊位的“胜威18”轮卸完1万吨钾肥,扬帆返航。这批钾肥从老挝进口,在连云港口岸通关分装后,将通过汽运、铁运等多种方式优先装运发出,以最快的速度向需求区域发运,确保肥料及时配送到农户手中。

老挝钾肥占据了全国港口化肥发运量的50%以上,对连云港港辐射陇海兰新线腹地的用肥需求起到了重要货源保证作用。据悉,连云港港每年进口尿素、氯化钾、磷酸二铵等各类化肥130万吨以上,其中钾肥进口量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名列前茅,是全国重要的化肥进出口岸之一。从连云港港进口的化肥主要运往山东、安徽、河南、江西等粮食主产区。

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今年春耕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如何将这些春耕物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确保春耕不误农时?连云港港已经将化肥作为当前优先重点保障作业的货种之一。

为全力保障春耕化肥疏运,连云港港提前部署,对化肥发运工作制定周密的作业计划,在与海关、铁路等口岸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对到港的进口化肥采取提前申报、货到放行、“车船直取、船边验放”等便利措施,做到随到随卸、随卸随运。

“我们和海关、铁路等口岸单位通力配合,从靠泊、卸船、灌包,到转运、仓储等优先安排,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农民急需的春耕物资送到他们手中。”港口东方公司总经理许贺介绍,东方公司确定了化肥陆路发运机械、劳力、场地“三优先”生产组织原则,实实在在开启发运“绿色通道”。

天气转暖,春耕高峰期即将到来,今年以来,连云港港已累计完成化肥进口量8.9万吨,预计3月份还将接卸多艘进口化肥船。下一步,港口将在口岸单位的支持下,持续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国际枢纽海港功能优势,全力做好化肥等农资保供运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