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出台大运河(淮盐)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
2023-01-30 10:0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笔者从市运河办获悉,《连云港大运河(淮盐)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该方案旨在推进连云港主动融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连云港大运河(淮盐)文化,为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努力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提供重要支撑。

连云港是我国历史上海陆丝路的交汇点、江苏河海联运文化的融汇地,作为淮盐文化的发源地和富集区,也丰富了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内容。据市运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拥有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徐福东渡传说、海州五大宫调、淮盐生产技艺等与淮盐文化有关的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状态处于江苏前列,由此形成连云港大运河(淮盐)文化带的现实文化基础和文化基因。“做好此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推进连云港文化软实力和对外传播影响力提升。”市运河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方案将按照“文化引领科学保护”“以人为本活态传承”“有序利用绿色发展”等基本原则,通过保护沿线文旅资源、建设高颜值生态保护走廊、提升港航和道路通达能力、建设高质量淮盐风情文旅融合带等四项主要内容,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战略,重点建设大运河(盐河)生态保护廊道和文旅融合发展带,促进淮盐文化与经济社会、城市建设融合协调发展,逐步构建依法保护大运河(淮盐)文化的建设体系和管理机制,推动连云港大运河(淮盐)文化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推进此项工作,市各有关部门按职能分工,特别制定大运河(淮盐)文化遗址勘验保护工程、大运河(淮盐)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工程、河道和道路畅达工程、沿线河岸美化工程、文旅融合工程,以及淮盐文化保护项目建设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市运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大运河(淮盐)文化遗址勘验保护工程和遗产传播普及工程,将深入开展淮盐生产、盐业遗址、盐运设施等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建筑、非遗项目的普查、勘验、认定工作,划定保护红线和保护范围,确认文化内涵和文物保护等级。同时全面梳理相关历史文物和文化成果,深入推进淮盐文化研究工作,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

通过河道和道路畅达工程和沿线河岸美化工程,将完善相关内河运输网络,提升连云港境内盐河—通榆河通航能力,将航道集疏运能力逐步提升为二级航道水平;推进相关通航能力逐步提升,逐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全面实施大运河(淮盐)文化生态保护带建设,确定市域内盐河—通榆河生态廊道保护范围,科学、合理、有序开发河道岸线,提升沿线河堤和岸线的抗洪水能力和绿植覆盖率;因地制宜,推进河滨公园、亲水平台建设,配套自行车骑行、徒步步行廊道等,形成绿色运河休闲旅游走廊。

通过文旅融合工程和淮盐文化保护项目建设工程,将开发“千年淮盐”风情水上观光一日游线路和观光休闲、文化研学、美食体验等游览路线,开辟淮盐文化体验游线路、淮盐文化沉浸式文旅线路、温泉文化休闲文旅线路、海河风情美食游线路等。同时加快推进淮盐文化的生态化保护和利用,建设徐圩盐场马二份工区和灌西盐场国家非遗项目——淮北海盐制作技艺永久性保护基地,开展古盐河河道、淮盐生产设施、老盐田遗址等重点淮盐文化遗址、遗迹的修缮和保护,启动建设淮盐文化生态博览园。(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