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连云港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发布
2023-01-30 09:52: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2年度连云港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2年连云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5.63%,比2021年(33.10%)提升了2.53%,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通俗地说,就是平均100个港城人中有36个人“懂”健康。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市爱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素养是国际上公认的反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效果的重要指标。简单来说,健康素养是人的一种健康能力,具备健康素养的人,也就具备了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据介绍,2022年健康素养监测涉及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健康技能3个维度,科学健康观、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安全与急救、基本医疗和健康信息六类健康问题,1550份有效问卷覆盖全市所辖6个县区。

从监测结果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59至69岁年龄组最低,只有14.00%。健康素养水平随着文化程度升高而明显升高;职业方面,管理类人员素养水平最高,为51.32%,其次为其他企业人员。健康素养三个维度中,“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水平最高,“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技能”的水平次之。

“2022年连云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2021年提升了2.53%,这也说明全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居民健康行为和健康意识有所提高。”该负责人介绍。从连云港整体来看,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农村居民,差距较往年有所减少。“管理类”“其他企业人员”职业人群的健康素养及3个维度素养水平均高于其他职业,而学生的素养水平在几类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这进一步说明了学校、家庭健康教育工作应当受到更多的关注。

从健康素养的3个维度素养水平来看,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40.18%)水平略高于基本知识和理念(38.43%),远高于健康技能(32.90%),说明居民基本上能把掌握的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应用于日常生活,用知识和理念指导自身行为,但是健康技能仍存在欠缺。

同时,通过分析居民对核心知识点的知晓情况发现,有11道题目的知晓率低于60%,涉及健康素养3个维度的每个方面,其中健康技能问题尤为突出,也是下一步开展健康宣教工作的重点关注领域。

下一步,连云港将进一步深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模式。将建立科学、权威的健康传播机制,继续拓展健康教育信息传播渠道,创新健康教育手段,满足居民获取健康知识的需求。强化农村群体、慢性病患者、中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宣教,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罗贤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