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安保“故事”| 连云港公安用“辛苦指数”提升港城“平安指数”
2023-01-25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连云港讯 (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连公轩)团圆与缺席,是公安民警每个节日的“必答题”。今年春节期间,连云港市公安机关枕戈待旦、尽锐出战,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加强公安、武警武装联合巡逻,加大对广场、车站、繁华商圈等人员聚集的区域巡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港城的“平安指数”。

故事一:红彤彤的新春“礼物”

春节期间,东海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破案追逃不歇,赶赴山东抓获窃贼挽回损失;破窗救援侧翻车辆,救出被困车内的昏迷司机……一句句感谢、一面面锦旗,代表着警民之间的双向奔赴,对坚守岗位的警察来说,这是最好的新春礼物。

春节期间,东海警方还举行赃款赃物返还仪式,将近期追回的摩托车、电动车、现金等价值5万余元涉案财物进行集中返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民生案件,东海警方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破案与追赃并重,优化合成作战机制,不断提升打防效能,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创造最佳社会治安环境。

故事二:执勤岗位上别样“团圆年”

“快看,那是爸爸!”除夕夜,在灌南县南大院附近,灌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宋健因为要参加巡逻及“除夕夜·焰火秀”执勤,没能完成和孩子一起吃年夜饭的约定。但是妻子和孩子悄悄来到执勤点探望,让宋健心里感觉暖暖的。

今年是灌南县公安民警孙乐到新集派出所工作的第三年,也是连续在所里过的第三个春节,他和许许多多的民警一样放弃团圆,选择在岗值班备勤,用担当和奉献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年味儿”。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夫妻二人都是山东籍,春节假期,妻儿回老家过年,看望双方老人。大年初一,他们只能通过视频送去新春祝福。

故事三:窃案“朝发夕破”,这就是“公安速度”

大年初二深夜23时许,一名群众报警称放在车内的2000余元现金被盗,海州公安分局新东派出所闻警即动,迅速开展工作。经连夜研判,最终于大年初三的凌晨,在山东省临沭县一加油站内,将逃窜至此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时距案发仅过去不到3小时。无论大案小案,在警察眼中都一样对待,这个春节,公安民警用“敬业福”守护群众“平安年”。

故事四:寒风中,“女婿日”里的路口坚守

大年初二“女婿日”,赣榆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严查酒驾不打烊,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节日期间,赣榆交警部门加大警力投入,科学安排勤务,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车辆,采取日常管理和重点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对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起。

故事五:企业电缆线被盗,警方出手“团灭”!

蹲守、抓捕、审讯……对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中云派出所的办案民警来说,这个春节异常忙碌。经过连续40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成功捣毁一个盗销电缆线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案件8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春节期间,开发区警方严打犯罪不手软,破案、追逃,捷报频传,用忠诚坚守保障群众平安过节、企业安全生产。

故事六:孩童景区走散心慌乱,相信我们!

春节期间,一名孩童在花果山景区与父母走散,因天色渐黑,气温降至零下6度,且走散的区域悬崖峭壁多、断头小路多,景区公安分局花果山风景区派出所执勤人员利用监控、巡查等方式,最终在九龙桥附近将其找到。次日,孩子家长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节日期间,景区旅游警察全员在岗,全力做好景区秩序维护工作,在重点旅游景点、重点部位设立临时警务工作站,帮助游客找寻走散孩童9人,巡回失物15件,当场调处矛盾纠纷22起,全力打造与5A级景区相适应的5A级旅游警务体系。

故事七:抛锚车辆陷“囧途”,别慌!

1月23日中午,高新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与花果山派出所民警在花果山景区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外地来连的汽车抛锚在主干道上,造成交通部分拥堵和安全隐患。民警立即上前将车辆推至安全地带,并协调排除车辆故障。新春我在岗,坚守换平安。只要你需要,我们一直都在。

故事八:病患急需送医救治,跟我走!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的下午,家住东海县的一名群众因患急性阑尾炎,急需送往市区医院手术救治,因怕节日期间车多路堵,紧急向警方求助。交警支队海州二大队洪门中队值班民警程斌等人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在路口提前等待,与求助人员汇合后,开启警灯,拉响警报,仅用6分钟便将病人安全送达医院,使病人得到及时救治。

故事九:警犬“平安”的首个春节岗

大年初一,在花果山机场,忙碌的不只有民警辅警,作为新加入的机场公安分局警犬队的一员,警犬“平安”跟随着训导员,全力捍卫着港城空港大门的安全,为这支24小时常备的应急处突力量增添了新力量。

标签:故事;新春;礼物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