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分类施策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2023-01-21 12:1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感谢你们,还想着我这个老头子。”昨天,海州区新东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来到新城社区68岁的独居老人薛大爷家送上慰问品,并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他上门测血糖、血氧和血压,叮嘱用药和居家日常注意事项,温暖了老人。“春节来临,我们走访慰问辖区内65岁以上、有严重基础病居民,并为空巢老人及重点人群送上健康暖心包。”新东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张继芝说。

这只是连云港民政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市民政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主动服务大局,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84万元,将2951名困难群众新纳入各项保障政策,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50元……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帮扶困难群众的民生温度。

连云港扎实开展救助、养老、儿童领域系列专项整治,推动解决422名困难群众未落实户口、人户分离问题。强力开展社会组织领域涉企乱收费、分支(代表)机构整治等专项行动,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行业协会商会累计减少收费达300万元,惠及会员及相关企业900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大检查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查改隐患436个。

社会救助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的牵挂,一头连着困难群众的冷暖。连云港出台市社会救助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方便群众知晓、申请各项救助业务。购买第三方服务参与社会救助核查,推动救助政策精准、高效落实。部署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为1.3万余名特殊困难人员发放疫情期间价格临时补贴134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84万元、救助物资142万元,救助3.3万人次。平稳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协调推动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定点收治约定,建立就医绿色通道,积极协调保障物资,切实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步提高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650元,将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护理补贴范围,发放低保、特困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5.62亿元,保障了全市12.88万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此外,市民政部门高质量完成8项省政府民生实事、10项市政府民生实事、4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社区优化,对中心城区4000户以上的城市社区进行拆分,新设23个社区。全面完成新沭河沿线及石梁河水库环库路内侧24611座散葬乱埋坟墓清理任务。扎实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市人文纪念园完成搬迁,市救助管理站完成搬迁,市儿童福利院搬迁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启动市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化养老服务场所改造工程。出台市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实质性推动养老服务用房政策落实。推动市政府出台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连云港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王雅萱 陈怡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