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抢抓“黄金期”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
2023-01-17 09:3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在灌南县汤沟镇柴南河治理项目施工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正在干涸的柴南河汤沟镇段进行清淤作业,随着挖掘机的“手臂”抬起落下再加一个“转身”,河底深处的淤泥即被轻松地“抓起”送到岸边。现场项目负责人何孝千告诉笔者,目前已完成围堰填筑施工、积水排除、导流垄沟开挖,正在进行河道疏浚和涵闸土方开挖工作,确保5月10日水下工程验收,10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施工。

柴南河是沂南地区的重要排涝河道,河道全长50.3千米,流域面积520.1平方千米,灌南县境内长7.24千米,流经汤沟、孟兴庄两镇,由于多年来未进行有效综合治理,河道现状排涝标准不足5年一遇。经省水利厅批复,2022年至2023年对柴南河灌南段按排涝10年一遇、防洪20年一遇标准进行治理,于去年10月底开工,总投资约9660万元。

“该项目实施后,将极大地提高河道及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保护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周边地区正常的工农业生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结合工程的实施建设汤沟镇区段滨河风光带,提升河道生态景观。此项目也是2022至2023年度市重点项目,我们将争创省级水利工程文明工地、优质工程,争创幸福河道示范工程。”灌南县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处工程科科长赵凯说。

据了解,我市冬春实施的水利工程除了灌南县柴南河治理工程,还有赣榆区青口河、东海县石安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龙尾河水环境提升、凤凰河综合治理、玉带河上游段清淤、东盐河河滨公园三期等河湖生态修复工程,灌云县海堤护坡修复、新浦闸迁建工程,共10项省市重点工程,总投资达11亿元。

连日来,我市抢抓冬春施工的“黄金期”,持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热潮。其中,青口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27公里,已开展桥梁基础施工;柴南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7.2公里,开始河道疏浚作业;石安河治理工程治理河道54公里,施工单位已入场,开展征地拆迁等开工前置工作;灌云县灌西段海堤护坡修复工程处于施工高峰期,正在预制和安装混凝土栏栅板、四角空心块等;龙尾河水环境提升、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凤凰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实施;新浦闸迁建、玉带河上游段清淤工程已启动招投标程序,将在春节后开工建设。

市水利局规划计划与基本建设处工程师裴启梦介绍,全市各地多措并举推进工程建设,为来年防汛抗旱和稳定粮食生产做足准备。该局指导县区逐项细化工程开工工作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构建脉络清晰的项目推进计划,及时跟踪项目开工前置要件办理进展情况,精准推进。各施工单位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坚持领导包抓、专班专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结合质量监督、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努力建设优质工程。(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李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