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公安:雷霆开展“冬季攻势” 坚决打击侵财犯罪
2023-01-16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连云港讯 年初岁末,历来是“盗抢骗”等侵财犯罪高发期。为全面维护广大市民财产权益和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认真筹划部署,硬核开启“冬季攻势”行动,聚力瞄准盗窃民宅、车辆、电瓶、店铺、车内财物等传统性侵财“民生小案”,果断向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目前,已破获侵财案件343起,抓获不法分子90余名,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有力遏制了侵财犯罪高发势头。

近年来,由于警方持续重拳出击,海州辖区大要案件便不断走低,大量警力于是逐渐解放出来向民生类案件倾斜,2022年全区侵财案件破案率达到63.7%,创历史新高。

为巩固成果,海州公安积极探索更高效、更准确打击“民生小案”新路径,12月1日“冬季攻势”专项行动展开后,迅速强化“小案分流、责任盯案、多警协同、快速反应”工作体系,构建派出所与图侦中心捆绑、研判与打击捆绑、社区与侦查捆绑机制,运营“处置分流—研判推送—集中打击”闭环措施,发挥派出所、刑警大队同步盯警、同步上案、合成作战力量,有效形成了“侦、勘、研、控、打”全维度、全过程、“全条链”打击模式。行动以来,刑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共向各派出所推送研判线索50余条,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40余人,全区传统侵财案件发案率下降22.44%。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州公安便毅然将涉及传统性侵财犯罪行为的“打击、破案、挽损”作为全局一号工程,全警闻令而动,雷霆出击,持续高压,全力侦破各类盗抢骗侵财案件,收到明显成效。

2022年12月初,新坝镇连续发生多起铁路信号塔电瓶被盗案,给有关单位造成了3万余元损失,后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巡逻人员发现弃车逃逸。接警后,新坝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研判追踪,于12月7日上午将嫌疑人夏某抓获归案;2023年1月9日,刑警大队通过资金流、信息流持续追踪分析,快速锁定了涉嫌诈骗的范某身份信息,而后会同新海派出所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奔赴哈尔滨抓获范某,追回被骗资金10万元;2023年1月12日绿园路一水果店门把手被损坏,损失现金820元。新东派出所火速研判追踪,当晚20时许便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追回了赃款。后经深挖细查,警方又追回一辆被盗电动车,并及时返还给了失主……

据了解,“冬季攻势”行动以来,海州公安及时启动刑侦、治安、巡特警和派出所联防联控联动机制,每日出动150余名警力,在重点区域、地段昼夜巡防、重点守护,不断挤压侵财案件发案空间。同时,同步对各行业场所、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防范检查,充分调动基层治保、综保、红袖章等社会巡防力量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周期性发布防范提示,不断增强场所、企业防范意识,竭力将案件从源头上压降下来,受到多方好评。

打击犯罪只是手段,“天下无贼”才是警方的愿景。当前,海州警方正持续加大“冬季攻势”力度,创新打击机制,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在此,也请广大市民积极贡献正能量,及时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周宗江 王博)

标签:侵财;派出所;案件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