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党建领航风帆正 擎旗奋进踏新程
2023-01-13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连云港讯 2022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坚持以推进基层党建为抓手,精准聚焦,全域发力,切实巩固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下深功夫、出新办法,小区“邻里党建”呈现新气象

扎实推进小区“邻里党建”工作,实施“萤火虫点亮”工程,强化基层微治理。筑牢“微堡垒”。健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成立小区党支部12个,选出党员中心户31名,不断延伸邻里党建触角。打造微阵地。通过搭建“聆聚力”议事协商平台,为小区共商事务提供渠道,协助破解小区治理短板,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做到上通、下达,成立以来共协商解决问题130个。组建微队伍。打造梦翔学雷锋、微管家、银发初心站、红心汇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构建党员示范带头、各类组织和群体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开设微讲堂。把辖区各楼院作为“社区微讲堂”场所,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作为“社区微讲堂”的带头人,有效解决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党建护航、靶向发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释放新动能

依托红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红韵暖“新”驿站,配置饮水机、微波炉、无线上网、便民雨衣、便民医药箱、手机充电、座椅等服务设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书籍阅读、就业培训和心理疏导等暖“新”服务,让新就业群体暖意融融。同时积极引导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切实发挥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优势。推动快递、外卖小哥兼任“社区治理流动网格员”,通过“随手拍、群上报”等形式反映基层治理方面问题,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新业态发展的各个环节,推动新就业群体由“管理变量”成为“治理增量”。

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党员队伍建设提炼新模式

实施“在职党员‘接地气’”工程。集中开展“民情家访”“田间走访”活动,广泛征集“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点亮微心愿”“结对帮扶”等活动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在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实施“党员监督岗”工程。整合离退休党员资源,组建“银发初心站”,为社区治理“把脉问诊”,为居务监督装上“安全阀门”。盯紧社区组织生活、百姓堂议事会、“三务”公开等平台载体执行落实情况,参与决策监督,为社区治理注入“银色智慧”。实施“反哺桑梓”工程。鼓励引导流动党员利用自身人脉和资源,做好推介家乡的“宣传员”、当好家乡建设的“领航员”,激发专业人才、致富能手回乡干事兴业的热情,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加强谋划、真抓实干,富民兴村走出新路径

坚持党建示范、产业带动,村企联合,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模式。建设四季农产品网红电商街项目,打造四季网红电商孵化基地,构建“直播+电商+带货官”的业务模式,吸引优秀电商项目入驻孵化基地,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新庄村通过盘活现有资源,积极培育发展小微企业,采取“村集体+企业”新形式,吸纳村集体入股,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大力实施“党员带富工程”等活动,帮带有思路、有创业意向的农民群众发展特色农业,当好群众增收创收“好帮手”和“引路人”。(潘薪宁)

标签:党建;邻里;邻里党建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