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州区新海派出所两天破获十余起商铺偷盗案
2023-01-13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连云港讯 春节将至,广大市民纷纷忙着筹备年货,无意间便放松了防盗意识,盗贼见状,遂趁机活跃起来。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来了两处不同地区的毛贼,疯狂袭击了多家沿街商铺。案发后,海州公安雷霆出击,持续追踪,及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17起商铺被盗案,为受害群众挽回了4万余元损失。

1月2日8时许,新海派出所陆续接到4起商店被盗警情,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调取视频资料发现,当日凌晨1时许,3名盗贼在海州区新孔路和大庆路交界处利用夜色的掩护,踹开多家商铺玻璃门,合作盗走了多部手机、多条香烟等贵重物品,并于6时许乘坐一辆货拉拉车逃离了现场。

不久,民警通过货拉拉公司获知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房某身份信息,接着又锁定了其在新沂市的居住地。5日一早,4名民警便奔赴新沂市实施抓捕,途中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很快发现房某刚刚驾驶一辆电动车驶进了吾悦广场。抓捕警员立即赶往现场,于14时许发现了嫌疑人所骑的电动车,可此时房某已不知去向。警员们遂就地布控蹲守,以便来个守株待兔。

傍晚时分,房某终于出现了,但他的身边却有4个同行的小青年。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随即采取合围态势将他们快速控制起来,带到了当地公安机关办案中心。

经突击审讯,5人之中,房某和王某两名惯犯参与了本次盗窃,同时,他们还供认与另一名同伙胡某在连云港砸开10家商店、实施6起盗案的犯罪事实。后经多方努力,警方成功追回两部手机、若干香烟等赃物,并于1月12日前陆续返还给了受害人。目前,警方正对逃离新沂的胡某进行全力追捕。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日早上7时许,新海派出所辖区又发生了6起商店玻璃被砸、4部手机及12条香烟被盗警情。这对转阴不久的新海派出所民警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挑战。瞬间,警察的英豪之气、为民使命感便被激发出来了,他们迅即成立另一个专案组,开始了紧张的“战斗”。

很快,专案组便通过监控发现了另3个盗贼,查明了他们的身份信息——沭阳县不学无术的叶某、徐某、张某。经研判发现,3人6日凌晨4时许在大庆西路和西苑路实施了盗窃,两小时后乘坐出租车逃回了沭阳。

当日15时许,专案组5名民警抵达沭阳,并在当地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于17时30分成功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3名嫌疑人对在海州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在东海县盗窃过1家商店的犯罪事实,以及销赃、藏赃地点。

5名嫌疑人供述,盗窃的原因,除了缺钱外,竟都认为外地作案被抓概率小,直到在海州犯案后才明白:警方打击犯罪的决心很大,只要伸手,随时都有被抓的可能。

警方提醒

沿街商铺:1.店门最好使用防爆玻璃,如果使用普通玻璃,最好加装防盗铁门,再使用质量较好的U型锁。2.店门口处可安装红外监控设备,万一出现异常,能及时通过手机查看现场,确定是否报警。3.强化邻里守望,安装的监控要延伸监测触角,确保在覆盖自己店面的基础上,兼顾好相邻店面,一旦发生盗情、险情,便于快速照应,避免损失。4.有条件的店铺,可考虑安装安全防范系统,该系统支持与110接警中心实时联动,对非法入侵行为能实时记录,及时向店主、接警中心等有关人员示警。

所有毛贼: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无论你何时在何地作案,无论你逃到何处,警方必将一追到底。(周宗江 李政霖)

标签:商铺;盗贼;被盗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