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突破3亿吨!连云港港2022年吞吐量再上新台阶
2023-01-12 09:5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辆奇瑞汽车登上“欧乐”轮,连云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圆满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迈上一个新亿吨级台阶,这也将成为港口推进“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建设的新“起跳点”。

据统计,2022年连云港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0019.03万吨,同比增长8.34%,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13948.65万吨。集装箱完成556.83万标箱,同比增长10.59%。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环境,尤其是疫情的反复冲击,港口以“保生产、保运转、保安全、保防疫”为主基调,以市场开发专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着力点,进一步稳住了全港生产形势。纵观全年,全港生产一度呈现“W”形波动,但在铁路、口岸、代理、客户等多方面的全力支持下,经过四季度的全员驻岗奋战和最后两个月的冲刺拉升,最终保证了年度生产完美收官。

除作业总量创新高之外,不少货种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滚装车辆出口达到22.61万台,连续12个月刷新出口纪录,跻身中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出口三大口岸;件杂货吞吐量完成1485.4万吨,其中胶合板稳居全国第一;全球最长123米的风电叶片、体积3416立方米的超大件杂货在港口完成装船;作为生产上量的“压舱石”,铁矿砂、煤炭等支柱货种稳定增长,液体化工成为新的“增长极”。铁路装车发运日均完成2198车,最高达2888车,全年运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

泊位能力、联运条件的完善进一步助力港口生产。建成30万吨级深水航道、中哈数字化调度指挥中心、上合园新型建材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赣榆港区4#-6#散货泊位开始发挥效能。新开俄罗斯、韩国、泰国等集装箱航线,新辟至兰州、淮安、成都、敦煌等国内海铁联运通道,海铁联运量完成78万标箱、增长12%。国际班列新辟“连云港—满洲里—俄罗斯”运输通道,开行乌兹别克斯坦棉纱、哈萨克斯坦卷钢等回程班列,全年累计开行班列728列、增长17.7%,稳居全省第一,其中二连浩特方向同比增幅119%。中哈物流基地完成集装箱进出场量22.1万标箱、增幅10.7%;东门无水港2条窄轨建成投用,过境集装箱量完成26.6万标箱、增幅3.7%,新亚欧陆海通道“双枢纽”动能日益强劲。

2022年,港口持续深化与上港集团、兰州陆港、上海铁路局、中远海运等合作,推动港口营商环境整改优化,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强港”发展战略,开展通关便利化探索,落地铁路“快速通关”“抵港直装”“船边直取”等模式,推出“直客通”货运、铁路箱下海等创新案例,这些软环境的提升同样成为港口年度上量的助推器。(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杨开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