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连云港蓝天常驻 “气质”更优
2023-01-05 10:47: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笔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2年,全市空气优良率83.6%,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二;臭氧浓度159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市大气处处长孙青科介绍,立足“防污、控污、减污、治污”,连云港市压紧压实各级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紧盯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治理、移动源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秸秆禁烧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微环境治理等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企业减排工作,港城蓝刷爆朋友圈,港城“气质”更优。

精细管控科学治污。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一辆空气质量“移动实验室”走航车正在道路上巡航,环保人员在车上对基地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查。徐圩新区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大队负责人刘冰介绍,目前,徐圩新区已全面构建独具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特色的污染物排放指纹库,涵盖了136种特征污染物,建立了涵盖斯尔邦石化、连云港石化、瑞恒新材料等6家在产企业62个有组织排口、85个无组织排放点位、476个化工储罐信息等的基础信息库,形成了石化产业基地企业废气污染源治理问题清单、特征废气污染物名录、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清单等。在港城,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不断加密监测网络,持续提升城市大气管控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数据显示,在科学管控的推动下,我市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5%,绝对值排名全省第六。

优化结构源头减排。工业源头污染是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重点的整治领域。近年来,我市推动了一批不达标企业整改退出。在灌云县临港产业园区,早前不达标的小化工已经关闭退出。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灌云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临港123家不达标小化工企业关闭退出,为临港、为灌云发展拆出新环境容量、腾出新天地。如今,灌云临港产业区正积极重点突破重点龙头项目以及深海排放、物料廊道、危化品专用码头、热电联产等四大关键性配套工程,全力打造港城万亿石化产业集群重要板块。为了优化城市大气环境,实现源头减排,我市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大力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开展砖瓦、玻璃钢、铸造等行业整治,依法依规退出烧结砖瓦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开展VOCs源头替代和治理项目“回头看”检查,组织对全市2017年以来VOCs源头替代项目、VOCs综合治理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检查企业166家,发现并处理环境问题25个。

如今在港城,蓝天白云常驻,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加深。(记者周莹 通讯员袁晓 杨轩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