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检察:一册一书一计划 精准有效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2022-08-11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连云港讯 近日,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树春顶着酷热,轻车简从来到县经济开发区,连续走访了连云港紫川食品有限公司、连云港鹰游新立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企业家提出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时往往手足无措”“企业亟需针对性的法律教育培训”等现实需求时,冯树春递上该院精心制作的《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职能手册》和《灌云县非公经济法治护航法律风险点图谱案例》,并表示:“这是我院推出的安商惠企法治产品,并已在院里设立护航企业工作室,我们将采取务实举措积极回应企业关切。”

根据该院制定的《灌云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企业任务表》,9名院领导定向联系重点企业30家,零距离提供“面对面”“订单式”服务。目前已实地走访企业12家,收集企业家意见建议10条,均已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该院积极强化法律服务供给、推出精准有效的司法措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根据前期收集到的企业需求,结合企业合规试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等工作,该院针对性地推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职能手册》《灌云县非公经济法治护航法律风险点图谱案例》以及“联护企航”送法进企系列宣传计划等“一册一书一计划”安商惠企法治产品。

该系列产品明确了检察机关“对侵犯民营企业权益和民营企业人士人身、财产权利刑事案件进行监督立案的职责”等10项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做好法治“参谋”;全面梳理企业在治理结构、生产经营等7个关键节点的66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风险,以及5类63个刑事法律风险,从企业家、企业和检察机关三个角度提出法律建议和防范提示,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平稳健康发展,构筑安全稳定发展“司法防火墙”,以及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送法上门。目前,该院已向部分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发放300余册,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次,开展合规普法教育4场。

“检察机关提供的‘一册一书一计划’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对企业法律风险、法律风险环节以及如何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对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为企业风险防范和解决法律难题提供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敬对“一册一书一计划”点赞。

今年4月26日,该院主动走访相关单位公开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就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开展座谈,交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玉荣表示: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也是法治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以来,该院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充分了解企业状况,制作办案影响评估报告9份,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3份;经审慎筛选、调研、评估,对2家企业开展合规工作,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助力健康有序经营。(徐云刚 屠乔乔)

标签:法律风险;法治;民营企业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