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学公益行 |​陆政融:做IT工程师是我的梦想
2022-08-09 10: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晒得黑黝黝的皮肤,平头,单眼皮。

眼前这个19岁的少年,来自灌南县田楼镇七圩村。

5年前,父亲突发脑溢血,失去了劳动能力。

母亲务农,暑天头顶一条湿毛巾,“这样凉快些。”

整个家,除了低保和地里的一点收入,再无其他。

今年,陆政融以568分考取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9月3日报到。

“我想从事与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工作,做一名IT工程师,改善全家的生活。”陆政融说。

父亲因病失去劳动能力

母亲务农打杂维持全家生计

“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们了!”8月初,本报第十季助学公益行来到灌南学子陆政融的家。

出来迎接我们的,是头顶着一条湿毛巾、手指缠满纱布的母亲程新宜。

父亲陆如军,半躺在床上,想起身迎接,却吃力地再次躺了下去。

“别看我家房子旧,这可是20多年前孩子爸爸亲手盖的,也算村里最早一批盖起来的小楼房了。”母亲的乐观感染了我们,“孩子爸没生病时,是个特别能干的人!”

陆政融的妹妹即将读初二。原本,一家人过着幸福而平淡的日子。

这一切,都从父亲陆如军突发脑溢血开始改变。

“以前我们家养殖龙虾,孩子他爸夜里要看虾塘,2017年10月,他在虾塘突然摔倒了。还好亲戚发现后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诊断为突发脑溢血。”母亲心有余悸地说,当时已经错过了抢救最佳时机,只能采取保守治疗。

医生从陆如军颅内抽出了60毫升左右的瘀血。但是从那以后就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

“刚开始时只能躺着,半年都不能坐,连身子都不能翻。”母亲说,“现在恢复得还算不错,起码能自己翻身,扶着东西也能走几步了。”

尽管如此,陆如军身体协调性大大降低,智力也下降到孩童水平。好几次,程新宜发现丈夫摔倒在床边。

“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都走得早。我平时除了照顾孩子爸,还要照顾79岁的母亲。”程新宜说道。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但生活仍要继续,没有一技之长的程新宜,只能靠种地与打零工维持生计。

陆如军床边,堆放着一只盆,盆里装满了塑料制的白色线圈。空闲时,程新宜就边坐在床边照看丈夫,边手工串线圈,“一斤3元,好的时候一天能串个10斤左右。”

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种地、除草,6点多回来做早饭、照顾丈夫、串线。程新宜每天的生活都在重复。因为长期串线,程新宜的手指头被划出一道道口子,她只好忍痛缠上纱布继续串。

虽然生活艰辛,但程新宜一直乐观面对。儿子、女儿的学习从来没让她操心。平时在家里,两个孩子还会帮母亲做家务,分担母亲的压力。

“学霸”不满高考成绩

未来想考北邮的研究生

陆政融高中毕业于灌南高级中学惠泽园。

“考上高中,我是以第一的成绩分进强化班的。”陆政融说,“平时成绩稳定在前五名,但这次强项数学没考好,少考了至少20分。”

谈起高考成绩,他并不满意,“要不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我还准备复读一年。”

见状,母亲安慰起儿子,“高考也仅是一次考试而已。平时都有考好考坏的时候,还好你没有考得太差。”

陆政融也笑了,“既然事实已定,那么就接受它,以后再找机会赢回来。”

平日里,母亲和儿子也像朋友一样相处。父亲患病后,懂事的陆政融对母亲说:“妈妈,我突然觉得我肩上的担子重了,我要努力,未来只能靠自己打拼!”

在学校时,陆政融就很招老师同学喜欢,有着其他贫困学子难得的成熟观念和健谈性格。

“平时老师们很关心我们,尤其是班主任董老师,会主动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并帮助申请一些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啥的。我们也与老师像朋友一样相处,很融洽。”陆政融说。

高考结束,他去了二伯父所在的工厂打工,靠自己的努力买了一部手机。暑假里,他还帮妹妹补习功课。很多邻居也都愿意把孩子送来让他辅导功课。

“最近正在备考。”原来,他接到江苏大学通知,会从新生里挑选前200名参加选拔考试,前30名可以进尖子生班,开学后自由选专业。

昨天,陆政融向本报发来喜报:“我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考上了!”

谈及大学计划,陆政融眼神中满是坚定和自信:“在校期间,我会努力去拿奖学金。未来想考研,想去苏大、河海等高校深造,但最想考的学校还是北京邮电大学。”

未来,他最想从事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工作,“我会努力做一名IT工程师,改善全家的生活。”

9月3日,陆政融就要到校报到,但面对8801元的学费,一家人还是愁眉不展。

走访当天,市青企联一行人和我们一起来到陆政融家,送上了爱心慰问品。如果你想帮助这个成熟稳重的少年,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通讯员 朱影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