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范子豪:向着阳光奔跑的男孩想当画家
2022-08-08 15:3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用在灌云学子范子豪身上并不为过。

20多年前,爷爷因火灾去世,留下孤苦伶仃的奶奶;10年前,父亲因一次医疗事故,诱发严重糖尿病,丧失劳动能力;妹妹先天性脑瘫,只能一辈子卧床……全家老小,仅靠母亲一人在南方打工挣钱。

毕业于南师大灌云附中的范子豪,并没有被苦难生活压倒。今年高考,他以452分的成绩,被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录取。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既拥有诗和远方,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里的日子好起来。

家庭接连遭遇变故

仅靠母亲一人打工度日

范子豪的家位于灌云县伊山镇山前村,一处半山腰上。

顶着烈日,我们沿着一条小路,穿过半米高的杂草丛和庄稼地,终于见到一处老旧的房子。走进院子,一所低矮的石头房子映入眼帘,许是雨水的冲刷,房顶的灰瓦有些杂乱,有种给人一种沧桑感。

此时,只有奶奶陈守秀在家照看脑瘫孙女。

“孙子和他爸出去拿药了。”奶奶说,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范子豪的爸爸范以高一天要打四次胰岛素,有时还会晕倒,根本没有劳动能力。范子豪的妹妹先天性脑瘫,没有自理能力,整日瘫卧在床,由奶奶照顾。

20多年前,范子豪的爷爷因意外引发火灾去世。如今,在陈守秀的胳膊和脸上,还隐约可见烧伤的痕迹。

“我现在也没法干重活,主要就是在家照顾孙女。但我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平时如果得空,我就会捡捡破烂。最近腿部被车子碰伤,也无法干重活。”陈守秀喃喃道。

面对这样的家庭困境,陈守秀的儿媳妇,也就是范子豪的妈妈,艰难扛起了养家的重担———通过在南方打工,赚取微薄收入,但家庭仍入不敷出,生活陷入困境。

正聊着,爸爸范以高开门进来了———这位黑黑瘦瘦的汉子,穿着一身红黑相间的工服。被病痛折磨的他,头发稀疏,胡子花白,但一问年龄,记者吃了一惊———他竟然是1983年出生的。

“10年前,我身体还好好的,在一家鞋厂做工。一次意外工伤,我的一个拇指被机器截掉了,被鉴定为十级伤残。在医院治疗时,医生用药过度,引起我的糖代谢紊乱,造成了酸中毒,因此患上了糖尿病。”范以高说。

当年,因为是私了,对方仅仅赔付了两三万元,便撇清了责任,使他们一家从此陷入困境。

阳光少年不忘“画家梦” 努力奔向目标

虽然家庭困苦,范子豪却是这个家的暖色。他阳光乐观,面容清秀,积极奋斗勇敢追梦。

“因为我喜欢画画,所以高中我选择做一名美术生。”刚到家,范子豪就从卧室里拿出自己画的素描。

初中时,二叔从外面买来一些装饰画挂在家里,范子豪看到后很喜欢就开始画起来,从此越来越喜欢画画。

他素描作品上的人物,或站或坐,或不苟言笑,或面露微笑,颇为生动形象,展现了扎实的绘画功底。

所谓“兴趣就是老师”,因为热爱,激发了他的绘画天赋,全身心投入其中,进步很快。此外,他还擅长田径运动,曾多次获得校级田径长跑比赛第一名,可谓“文武双全”。采访过程中,他还做了俯卧撑给我们看。

当然,他能够挥洒天性,展现自己的特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人的支持,他最感激的是自己的妈妈。

“家里都是靠低保度日,政府和学校为我申领助学金并减免学费。此外,我所有的上学开支,几乎都是妈妈一个人挣来的。”范子豪说道,“妈妈对我特别好,高考前夕,还专门从外地请假回来陪我,让我能够安心备考。”

范子豪告诉记者,其实他最想留在江苏上学,这样离家近一些。无奈,分数不太理想,只能远赴他乡。

懂事的范子豪,已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为了尽早考过大学英语四级,暑假期间,他一直在学英语。“到了大学,我会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努力挣够自己的学费,为家里减轻负担的同时,也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当天,市青企联一行人和我们一起来到范子豪家,送上了爱心慰问品。9月18日,范子豪就要去大学报到,面对大约21798元的巨额学杂费用,一家人一筹莫展。目前,记者得知范子豪已申请了助学贷款,但还是有1万元的缺口。如果你想帮助这个阳光开朗、多才多艺的少年,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通讯员 卞小敏 夏兴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