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白塔埠镇:打造阅读新矩阵 引领书香新风尚
2022-08-08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连云港讯 近日,东海县白塔埠镇依托农家书屋、小镇书房、公共阅读空间等平台载体,打造阅读新矩阵,将阅读服务延伸到基层,打通乡村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得到基层百姓纷纷点赞。

红马甲领读,带你阅“度”好时光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在白塔埠镇新元村宽敞明亮的农家书屋内,身穿红马甲的镇文化志愿者朱丹妮正向村民群众和孩子们生动地讲述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精彩章节,不时赢得观众们阵阵喝彩。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白塔埠镇招募16名青年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活跃在乡村小镇书房、农家书屋、景禄书苑等阅读阵地间,以领学、领读的方式带领孩子们阅读经典,传承文明,帮助他们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过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带着我们读红色故事,让我们一下子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感受到革命者仁人志士的坚定信仰和崇高品质,我也要学他们那样的人!”参加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的白塔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尹斯琪由衷感慨道。

读书研讨会,打造阅读新体验

8月的一天下午,骄阳似火。在该镇于庄村的农家书屋内,却凉爽怡人。十几个村民正围坐在一起,围绕“现代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纷纷发言,畅谈阅读感想。刚读过《高效农业与现代科技》一书的村民冯同利深有感触地说:“乡村振兴离不开科学化种田,现在利用无人机播散农药进行田间管理,比以往用人工提升效率近百倍,还是科学技术好,让俺们种田人从以往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干更多有价值的事!”

为了增强村民阅读效果,以阅读提升发展新境界。白塔埠镇结合全民阅读,先后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我担当”创业精神、“除陋习树新风”家风家训、“一村一品话发展”形势政策等研讨交流活动36场次,吸引镇村68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以研讨深化对阅读的认知,提升基层干群素养与能力。

时代主题宣讲,增强发展新动能

依托镇村多层级的阅读阵地,白塔埠镇从百姓所需所想所盼出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及镇“五老”志愿者走进各村书屋和小镇书房,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主题宣讲50余场次,在更大空间、更广范围宣传教育群众3600余人。

作为“五老”志愿者代表、镇退休教师冯寿绕已连续开展6场四史主题宣讲,吸引530余名村民驻足聆听。

“听了冯老师讲课,让俺重新认识党的不平凡的奋斗历程,重新认识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俺们力量虽小,也要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当前,就是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全身心地搞好承包下来的500亩农场,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发份光、出份力。”该镇东埠后村村民马士会说。(朱丹妮 李贵仁)

标签:红马甲;阅读阵地;时光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