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统网共治点“亮”为民服务“满天星”
2022-08-02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连云港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创新探索统战元素融入“小网格”,聚焦民生福祉,立足基层治理新需求,点“亮”为民服务“满天星”,奋力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统网共治”夯实“基层共建”新地基。围绕街道党组织“轴心”,辐射带动5个村社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划分基础网格,组建社会统战网格20个,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基础网格员40余名,除每村社配备统战专干以外,积极发动青年人、党员、新的社会阶层等志愿者担任统战网格指导员,发挥基层网格同心圆作用,把服务送进统战对象的“心坎里”。同时组建微队伍,构建“1+N”志愿服务体系,以梦翔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总队,引导统战干部、老党员、青少年、新社会阶层、非公企业人员等发挥所长,建立“N”支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各类组织和群体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主动服务居民群众,变“独唱”为“合唱”,各村社以微信平台为载体、以统战对象为主体搭建10个朋友圈,统战专干担任群主,网格指导员为协办员,切实帮助统战对象融入网格生活,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理矛盾纠纷调解、老旧小区改造等实事60余件,形成网格联通党内党外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延伸“统战触角”。

“精准定位”提升“为民服务”幸福感。有效引导统战对象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各村社充分发挥网格建设优势,以“网格指导员”为圆心,以细心服务为半径,定期走访排摸,掌握少数民族、侨胞侨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等统战对象底数,加强与他们联系,了解其状况、倾听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坚持“一网格、一服务、一特色”网格治理模式,通过日常巡查,网格员“观”民心、访民意,精确“瞄准”少数民族、留学生、侨胞侨眷、港澳台同胞等统战对象的群体需求;银发先锋的“示范员”、田间课堂“指导员”、乡风文明“宣传员”统一战线网格不断“出新”,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群众问题,不断把群众的“小烦恼”变成“大幸福”。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创文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全民阅读等志愿服务500余次,服务群众超过3000人,借助“统战之家”“市民教育”等新的阶层人士交流阵地定制民生系列服务项目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居民幸福指数直线飙升。

“基层讲堂”弘扬“文明新风”正能量。借助洪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资源优势及各村社文化服务中心等“主阵地”,着力打造网格宣讲“板凳阵地”,不断“置顶”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讲活动,让居民群众共享“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街道把辖区各楼院作为“社区微讲堂”场所,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作为“社区微讲堂”的带头人,担当网格“红色先锋”“小喇叭”,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分享小故事的形式,向辖区居民共享孝德、爱心、家庭教育的故事,借助“洪门榜样”人物故事引领辖区道德新风尚,让更多生活在“线上”的居民经由榜样感召“导流”到“线下”,开展环境保护、政策宣传、文艺表演等活动20多次,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主题的文艺演出5场,开展文体活动32次、健康义诊活动6次、健康知识讲座3次,开展留守、流动儿童课业辅导20余次,统战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凸显,有效推动了辖区和谐共享。(刘姝君)

标签:网格;统战;统战对象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