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联动选派干部250余人次服务自贸区建设
2022-08-01 11: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庄婷婷 通讯员梁鹏 申利静)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近年来,我市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始终坚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理念,市县联动常态化选派干部到自贸区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同步完善挂职考核机制,落实挂职结果运用,鲜明树立重一线前线、重实绩实干的鲜明导向,为实现跨越赶超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全市开展“一线砺兵、实践赋能”行动,重点选派市县两级干部250余人次赴自贸区建设一线,参与高端制造、港口航运、物流贸易、金融投资、医药产业、石化产业等六大功能板块20个重点项目。比如,在医药产业板块,着重往“中华药港”、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选派挂职干部;在物流贸易板块,着重往跨境电商发展、“一带一路”供应链产业基地项目着重选派挂职干部。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干部队伍,我市把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开发区区块、连云区区块和港口区块作为培养开放型、专业型年轻干部的主舞台,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市县联动择优选取200余名熟悉涉外经济、贸易、物流、外语等专业的优秀年轻干部赴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一线培养锻炼,为“一线练才、一线选才”夯实基础。自选派干部赴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挂职锻炼以来,先后有127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围绕考核项目精准制定考核计划,细化“岗前规划、岗中实绩、岗后评价”跟踪考核办法,常态化组建挂职项目考核组,开展挂职干部全流程跟踪考核。干部到岗前,根据岗位实际列出挂职规划、作出廉政承诺,通过个人申报、所在党委(党组)认定、组织部门备案,帮助挂职干部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挂职期间,对照挂职干部承担的重点任务、中心工作,组织部门、业务部门每季度开展考核调度,通过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工作实绩、思想动态。挂职到期后,组织部门会同派出单位开展期满集中考核,通过个人自评、干部互评、挂职单位反馈、考核组综合评价等环节,经分析研判,得出挂职干部总体评价。

“挂职干部日常考核坚持‘靶向发力、精准高效’,既注重项目团队整体功能,更关注个人作用发挥,努力做到全面、科学、准确地评价挂职成效。2021年以来,市县通过上下联动,抽调42名组工干部组建挂职项目考核组,深入自贸区建设一线开展考核68次。”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处处长夏海兵介绍。

为体现组织关爱到实处,让干得好的得重用,我市建立考人与考事相结合的干部担当评价体系,以在自贸区建设中的重点工程推进、重要工作落实、急难险重化解等为基本依据,列出挂职干部综合实绩清单,作为日后客观评价干部、大胆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对工作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先后有87名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将挂职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30%,“两优一先”等评优表彰向挂职干部适当倾斜,形成“以担当带动担当、以实干引领实干”的良性循环。营造关心关爱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休假、体检、医疗等制度措施,为市派挂职干部统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