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考察验收汇报会召开 马士光出席并致辞
2022-07-31 10:25: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1
听新闻

7月30日下午,文旅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考察验收组在连云港市召开专题汇报会。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会议并致辞,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赵云燕汇报创建工作情况。

马士光在致辞中代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向来连考察验收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连云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作为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山海文化、丝路文化、南北文化在这里互鉴互动、共融发展,呈现出融汇海陆、兼容南北的文化多样性、包容性等特征,区域内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点,形成脉络独特的社会人文生态和文化保护空间。

马士光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连云港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先后5次亲自见证连云港中外合作项目。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矢志践行“后发先至”的目标追求,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在此过程中,立足山海丝路文化交汇地的定位,紧紧围绕打造“文化强市、旅游名城”,统筹推进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的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探索形成个性鲜明、富有特色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连云港实践。

马士光指出当前和下一阶段,连云港将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考察验收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标准完成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胡雁对连云港市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给予肯定,认为连云港市高度重视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全方位展现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通过卓有成效的举措,营造了浓厚的生态保护氛围,人民群众有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希望连云港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树立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查漏补缺,科学研判,全力推动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事业积累经验、作出贡献。

会前,考察验收组分别到市博物馆、孔望山景区、民主路老街等地考察走访。会上,东海县、连云区、市住建局负责同志作汇报发言。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