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完善社会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2022-07-28 10:40: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你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真的很感谢。”7月27日,海州区新坝镇新坝村村民孙雨先握着民政办工作人员的手感激地说。今年62岁的孙雨先患有脑梗、心脏病,生活比较拮据,不久前他的妻子又被查出患乳腺癌,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新坝镇民政办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区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环节,缩短等待时间,批准临时救助金5120元,并将符合重大病类型的妻子转介至市医保局,协助其及时享受医疗救助。这是连云港市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民生底线的一个缩影。提供心理帮扶指导,为失业人员送上生活技能培训,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及临时补贴,扩大临时救助范围……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连云港市持续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力开展特殊困难群体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将2208名困难群众新纳入各项保障政策。上半年,共发放城乡低保保障资金1.82亿元,特困供养保障资金0.37亿元,保障了全市8.17万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发放“两项补贴”0.9亿元,惠及5万名困难及重度残疾人。新改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个,市人文纪念园、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创建7个省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项目全部推进软硬件设施建设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对全市7个社会福利院、1个儿童福利院、113个养老机构以及康复医院实行封闭管理,守护了4234名住养对象健康安全。第一时间部署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全部落实救助保障措施。上半年为1.3万余名特殊困难人员发放疫情期间价格临时补贴134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3.5万元、救助物资142万元,救助26931人次。开展“倒春寒送温暖”和“春风送返”专项活动,救助滞留在连及临时被困人员68批176人次。

82岁的高学珍住在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老伴去世8年,儿女长期在外。她患有脑血栓,腿脚不好,生活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给她家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了马桶扶手、防滑垫和摄像头,还送去了轮椅和洗澡支架,既方便儿女及时掌握老人的情况,也改善了老人的生活质量。“这下我再也不用担心在家摔倒了。”高学珍高兴地说。为持续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进各县区规范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强化养老资金使用监管。开展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改造提升8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认定机构2家。深入开展养老领域防诈骗专项行动,全面摸排全市所有从事养老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排查出存在风险隐患养老场所5家,全部列入分级管控名单并督促整改。完善四级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巩固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推进儿童福利与未成年人保护信息精准化管理,对四类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妇女等相关数据进行补录和更新,新建扩建7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邵沛源 张艳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