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幸福路街道:小区建起党支部,服务邻里“零距离”
2022-07-27 1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连云港讯 “小区内没有垃圾桶,居民扔垃圾不方便,需要设置垃圾桶或者垃圾分类房。”

“小区的很多楼道内照明灯都坏了,居民晚上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赶快找人维修或者更换。”

……

近日,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园丁小区红色议事厅里,幸中社区党委、园丁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三方人员围绕小区治理的各项问题正进行着激烈的探讨磋商,会议从下午3点持续到7点,现场拍板解决10余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助推和谐家园建设,幸福路街道党工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成立小区/片区党支部。通过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架构”组织体系,形成“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居民小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基层治理的基石基础。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大力推动支部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聚集、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构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共同体’,致力于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幸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星说道。

截至目前,街道党工委已成立18个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51个,党员中心户105户,实现“一网全覆盖、服务无盲点”的工作目标。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在职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离退休“五老”、大学生志愿者等多元力量,成立志愿服务联盟,组建涉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邻里互助、未成年人关爱等志愿服务队11支,2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开展志愿“微活动”、收集居民“微心愿”、办好民生“微实事”,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擦亮了小区治理的“新名片”。

“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小组设在楼栋里,以‘小区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的方式,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小区的问题解决起来更加顺畅、更有效率了,效果也更好了。”幸中社区党委书记姜莉莉说。

支部进小区,众人兴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的努力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邻里关系为纽带,形成了睦邻友好、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小区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薛春晨)

标签:党支部;治理;幸福路街道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