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海州:“七彩夏日”为青少年暑期增色
2022-07-27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连云港讯 快乐阅读、研学活动、趣味运动会……这个暑期,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内的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热闹非凡,海州区围绕思想引领、健康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文化传承等内容,“线下+线上”齐发力,让青少年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7月27日上午,在板浦镇城北村儿童之家的一间小屋内,伴随着青春洋溢的音乐,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时装秀”正如火如荼进行,废旧报纸、塑料袋、吸管等日常生活的废品在志愿者及孩子们的精心制作下,摇身一变成了独特的时尚服装。在另一间活动室内,文化志愿者查靖慈正在开展小小讲解员课程,通过绘声绘色地讲解,带领孩子们了解《镜花缘》中唐敖、多九公等人在海外游历无肠国、君子国、女儿国的奇妙故事。“这里不仅学到许多知识,参加趣味活动,还认识了许多朋友,我特别开心。”这次的暑期活动,让今年10岁的留守儿童彭踊直呼过瘾。

“今年共有20多名孩子在这里过暑假,这些孩子几乎都是父母长期在外,假期没有了老师的管束,网络游戏、安全等问题令人担忧,举办暑期活动就是想让他们丰富精神世界,感受温暖。”创办儿童之家的板浦镇村干部徐士晴介绍。据了解,为丰富农村儿童的假期生活,板浦镇依托儿童之家、农家书屋不仅开设了诗词中的二十四节气、古琴、绘画等课程,还特别开设了安全课堂,为农村儿童的暑假生活保驾护航。同时深耕本土文化,依托镇域内秋园、李汝珍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研学活动,播撒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连日来,类似这样形式多样的暑期课堂在海州区随处可见。为保障儿童暑期安全,丰富广大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海州区有效统筹辖区资源,连续12年免费开办“七彩夏日”暑期系列活动。志愿者分阶段、分类别开设“课业辅导”“科学实验”“红色教育”“快乐手工”等丰富多彩的课堂,为青少年提供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研学实践等服务,既能保证孩子暑假的作业托管,又能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文体艺术的魅力。同时依托网络直播平台和自媒体载体平台,抢抓碎片化时间,让青少年在抬手间就能享受到“指尖上”的文明实践活动。

近年来,海州区始终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坚持以儿童优先、分类施策、动态管理、精准化服务为原则,在运营、管理上下功夫,将资金、项目适当倾斜,持续织密织牢留守儿童关爱保障网。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7所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配置了阅览室、活动室、亲情视频联线室、心理咨询室、游乐场所等服务设施实现乡镇全覆盖,让留守儿童放学后、节假日有阵地,学习有场所,有6000余人次受益。(邵沛源 王蕾 宋靖童)

标签:海州区;留守儿童;青少年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