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义之光 | 杜绝溺水事故 为勇者点赞
2022-07-27 09: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7月25日是世界预防溺水日。前不久,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举报奖励制度,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目前已有多名“勇”者获得奖励。连云港市河流、水库众多,最大限度杜绝溺水事故,需要港城人共同努力。

7月13日14点50分左右,在灌南县新集镇一条大河边,新集镇工作人员朱美月、刘亚兵发现有3名未成年人在嬉水,两人立即上前劝阻,并拨打当地社区民警王爱波的电话。接到举报后,王爱波5分钟内赶到现场,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将他们带离河边,劝返至各自家中。7月18日下午5时许,东海县洪庄镇村民石浩琪、陈闯将路过洪庄镇某水库时,发现4名少年在水库边玩耍,其中两名少年已脱去上衣。石、陈二人见状,立即上前劝阻,最终少年们穿衣上岸。

近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关于奖励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安全事故等见义勇为行为的通告》,对及时制止未成年人“野泳”的“瞭望者”“吹哨人”颁发见义勇为奖励,发动广大群众加入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行动中来。通告中,将举报未成年人“野泳”可获奖励的内容列在重要位置:发现无成年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在河流、湖泊、池塘、水潭等水域内游泳、戏水、捉鱼等情况,及时拨打110并教育制止的,每次视情给予500元以下奖励。

同时,全市各县区的公安、教育部门和见义勇为基金会也联合发布通告,对举报和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瞭望者”“吹哨人”予以奖励,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希望有更多的“吹哨人”“瞭望者”出现,共同守护青少年平安。朱美月、刘亚兵成为奖励制度出台后全市首批获奖励人员,石浩琪、陈闯将成为第二批获奖励人员。

近期,连云港市还发生多起水中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7月19日下午,赣榆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见义勇为人员徐文波进行表彰奖励。此前的6月30日傍晚,一名13岁的女孩在赣榆区石桥镇九里村海边玩耍,因贪玩没有注意潮水上涨,后被困在距离海岸10余米处,海水不断上涨,很快便将女孩淹没。危急时刻,徐文波不顾自身安危,迎着不断上涨的海水冲进海里将落水女孩救起。在确认女孩安全后,徐文波才默默离开。“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女孩在海里挣扎,根本没想危不危险就冲了下去,我想如果是别人,也会毫不犹豫这样做的。”受到表彰的徐文波说道。

7月25日上午7点半,高新区公安分局郁洲派出所接一名中年男子报警求助称其儿子在东盐河美食水岸附近跳河轻生。正在值班的派出所教导员徐勇接警后火速赶到事发地点,此时轻生人已经跳入河中,正在往河中央走去,河水没过胸口,情况十分紧急。徐勇见状,立即抓起救生圈和救生衣,翻越护栏跳下了河,奋不顾身游至轻生人员身边,与他的叔叔相互配合成功将其救上了岸。(史卫平 关宁 梁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