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全省率先推行双网融合治理模式
2022-07-25 09:3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当今时代,互联网的日新月异,创造了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拓展了社会治理的新领域。为畅通信息获取、网络举报、网络辟谣、问题解决“双向车道”,听民意、解民忧,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连云港市积极推动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清单,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信+网格”双网融合治理模式,让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成为网信工作“敏感触角”。

“小小网格”里藏着“为民心”

“大娘,您可不能相信天上有掉馅饼的事情,您看这种网上链接可不能随便点开,还有不要随便告诉陌生人验证码,现在各种养老网络诈骗形式都有,您就记住了咱不贪那个小便宜。”近日,在海州区郁洲街道凤梧社区东瑞花园小区,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同时也是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张长花,正在给散步的大爷大娘讲解如何防范养老网络诈骗。

“我们街道共有7个社区,分成40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专职网格员、3名兼职网格员。”据郁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员同时也是网络文明志愿者,负责引导群众明是非、辨真假,拒绝网络谣言,积极弘扬真善美,自觉抵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营造更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市委网信办指导海州区委网信办联合镇、街,积极开展“清朗e空间”网信普法进社区活动,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宣传解读相关的互联网法律法规,利用真实的案例、通俗易懂的科普手册,引导广大市民知法、懂法、守法,发动市民广泛参与,共同维护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赣榆区在此方面也亮点多多。据悉,近段时间以来,市委网信办指导赣榆区委网信办加强与政法部门、各乡镇的沟通协作,以乡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为依托,实现区、镇、村、户四级联动响应机制,463个村(社区)全覆盖,网格巡查掌握风险苗头线索、及时核查反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仅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员发现、上报的信息线索共300余条,其中重要线索50余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20余件。

“指尖传递”间藏着“正能量”

日前,市委网信办将监测到赣榆区柘汪镇重点企业镔鑫钢铁集团相关网络安全漏洞直报镇内相关负责人,快速响应、远程指导,实现企业网络安全漏洞第一时间处置修复,避免企业生产数据的泄露,有效维护了企业相关权益。“这得益于我们在省内率先试点建立的与柘汪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柘汪镇各村网格员直连机制,以扁平化管理提升处置效率,聚焦本职工作精准服务企业,“指尖传递”间就圆满解决问题。”据市委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省经济发达镇改革“镇村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的实体化、实战运作平台,柘汪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是打造“智慧柘汪”服务品牌、创新社会治理的主推抓手。笔者在现场看到,中心室内面积达300余平方米,配置8名专职坐班人员,集指挥调度、在线研判、日常考核等多功能于一体。“我们在创新研发网格化管理、指挥调度等‘1+4’功能板块基础上,真正将网格化管理服务理念、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柘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发挥镇域基层社会治理枢纽作用。”柘汪镇副镇长李强介绍。

阵地在,使命在。海州区也在镇、街创新设立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站,侧重于发现了解社情民意,推动完善部门协调、属地监管、网民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构建了网络综治工作新格局。在“海州发布”微博上增加“连云港网信办举报中心”小程序链接,为公众参与网络治理增添重要渠道。充分发动基层网信工作人员,努力发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空间从身边做起。引导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志愿者融入网络空间治理,全面构建网信和网格“双网融合”的工作新格局,“指尖传递”正能量,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张晨晨 王传尚 李强 钟元翔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