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单亲妈妈全身心投入 撑起家常菜馆
2022-07-22 13: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欢迎光临!”无论何时,进入海州区新东街道东苑社区的一家小餐馆,一声声热情的欢迎声总让人感到宾至如归。这间门面不大却很精致的小餐馆就“藏”在市区的小巷中,远离喧嚣,却是别具特色。远远望去,门牌上大大的“鱼”字正凸显了她家的特色——大盆酸菜鱼。

傍晚6点,正是饭点,小餐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一楼五张整洁的饭桌上错落坐着食客,觥筹交错。一盘盘经过热油浇淋后“滋滋”冒着热气的酸菜鱼被端上桌后,色泽晶莹、飘香四溢的美食令客人垂涎欲滴,纷纷举箸品尝。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当看着客人临走时脸上露出酒足饭饱的模样,店主苏虹总是笑着说:“谢谢惠顾,欢迎再来。”

刚送走了第一批客人,又有顾客光临,苏虹在店里不停地忙碌着,连轴转了5个小时后,苏虹才稍稍空闲了下来,她笑着说:“时间过得真快,但越忙越精神呢。”

今年45岁的苏虹,20年前从灌云老家来到海州经营小本生意,因为能吃苦、也很节俭,几年后就攒了一笔钱。11年前,她拿出积蓄,又借了一部分钱,开起了小餐馆,从那以后,这间楼上楼下共160平方米的家常菜馆就成了她的经济支柱。

成为店主后,苏虹并没有外人想象中那样悠闲,相反,买菜、洗菜、擦桌子等杂活、累活都是她亲力亲为。早上最早到店开门,晚上最迟回家,她经常笑着说:“我估计是最累的老板了,一人干了几份活。不过这样就可以节约不少开销,而且为了保证菜品质量,鱼、肉、菜只有亲自采买最新鲜的才放心。”

小餐馆一直都在有序经营,直到疫情打乱了常规。2020年疫情发生后,接近一个月不开门,餐馆没有进账,苏虹就用自己的存款按时给员工发工资、按时缴纳房租。今年疫情期间,她按照规定暂停营业,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社区的帮助下,小餐馆很快复工复产。她还拓宽思路,开展了外卖业务,每天紧盯手机短信,生怕漏掉任何订单信息。

“疫情后,生意比原先减少了不少,但疫情是短暂的,情谊却是长久的,周边的邻居和熟客都在我们饭店吃惯了,有些顾客每个星期都要来光顾,还有些深夜也会来店里吃饭。”苏虹说,为了这些老顾客,自己也要坚持下去。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尤其是经营餐饮生意,别看店里只有5名员工,那就是一个团队,如何给员工鼓劲也成了苏虹的日常工作。“现在是困难时期,我们一起努力,相信一定可以渡过难关。我们平时要提高菜品质量,在精品菜色上打造更好的口味,把我们的酸菜鱼做得更好吃,这样才能吸引新顾客光临。”在小店微信群里,苏虹经常鼓励员工们。多年相处,大家亲如一家,也都把小餐馆当成了“家”,合力维持小餐馆的正常运营。

作为一名单亲妈妈,苏虹抚养女儿的压力挺大,加上每个月发工资、每天支付采购费用,点点滴滴都压在她的心头。“每天睁开眼就想着今天要达到1800元收入才可以维持收支平衡,压力特别大,每天都不敢多睡觉,脑子里想着的都是如何才能让顾客更满意,小店收入怎样可以更多点。”

全身心扑在小餐馆上的苏虹,每天的辛苦也收获了回报,小店生意日渐好转。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客厅的灯还开着,苏虹来到卧室,看见女儿早已入睡,她坐在床边,看着女儿香甜的睡姿,笑着摸了摸女儿的脸,一天的疲惫很快消解在无尽的母爱之中。从事餐饮工作确实很辛苦,陪伴女儿的时间也不多,但苏虹相信,只要肯努力,日子终会好起来。(武娜 陈怡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