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县:党建统领铸审计利剑 砥砺奋进展审计锋芒
2022-07-22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连云港讯 全省审计机关“五个强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东海县审计局以“党建强审”为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实现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获评“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强审先进单位”,近3年连续获评省厅优秀“两统筹”审计项目,2个项目获评市局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两统筹”审计项目。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机关属性更加鲜明

东海县审计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完整链条;切实履行审委办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对审委会决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保障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推进;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开展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化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审计,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综合分析,2021年上报的审计要情、审计专报被县领导批示18篇,有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理论武装不断强化

东海县审计局党组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领航定向、凝心聚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墙、廉政文化园地,营造特色党建氛围;以“主题党日”“现场课堂”为载体,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的形式,邀请宣讲团授课、举办“我来讲一课”读书会,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组队参加全县学习强国电视大赛,荣获一等奖,派员参加全市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获得优秀奖;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化审计监督的内在动力。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基层战斗堡垒夯实建强

以党建“堡垒工程”为牵引,建强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批准成立党总支,下设机关支部和退休干部支部,进一步理清任务职责。为促进党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东海县审计局党组设立“党建陈列馆”“审计文化书屋”,投入3万元购买数字阅读机,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制定《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N”模式,获评“全县十佳党建服务品牌”。深入践行“两在两同”,与结对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思路,办理民生实事30余件,帮扶党建项目资金10万余元,助力产业孵化基地创建。筹措资金20万元,为结对的兴业社区铺设水泥路1000平方米,解决了20多年疑难问题。组织全员下沉社区抗疫,捐赠物资10万余元,被评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先进集体”,3名党员获评“全县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以纪律建设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发力

局党组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不放松;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促进廉洁从审;开展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教学6次、警示教育专题党课13次、旁听法院庭审30人次。严格执行“审前承诺、审中座谈、审后回访”管理方式,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和预防,做到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覆盖。建立巡审工作交互常态化机制、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线索协商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出台《关于深化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三方联动”的实施意见》,实现了纪检监察、巡察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审计专业性的协同高效。(张舒娅)

标签:政治机关;审计;机关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