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区:让协商民主之花在海滨城绽放
2022-07-21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连云港讯 为打造“有为政协”,今年以来,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的优势,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提升履职效能,在服务大局中淬炼本领,在为民服务中改进工作,让协商民主之花在海滨城绽放。

近日,该区重点开发项目之一的西连岛环岛路项目在开工时,连岛街道西连岛村充分运用“协商议事会”,确定由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入村民家中做工作,宣传西连岛综合开发的实际意义,环岛路建成后的发展潜力和巨大商机,打消群众顾虑,解开思想疙瘩,从而实现了群众理解并支持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征收等各项前期手续,正加快施工建设。

中建八局西连岛综合开发项目部经理赵明旭表示,进场时怕项目建设受阻,如今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把事情摆在明面上,让有关部门、施工方、村民、村干部坐在一起商量。这样一来,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村民十分满意,我们这些村干部也高兴。”西连岛村党总支书记李庆国说。

自成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以来,连云区各个村(社区)大小事务全部由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研讨作决定,过程公开透明,既提升了村务决策的效率和质量,也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区政协委员、连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万晓苏介绍说,在基层,党政工作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与群众切身利益越密切,需要处理的矛盾也越多,越需要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增进共识、扩大共识。

今年,连云区政协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一带一路、工业立区、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等开展专题调研,既在交流中提出意见建议,又在交融中凝聚发展共识。同时,区政协以提升履职效能为抓手,利用全区各街道、村(社区)建立的协商议事会平台,委员主动下沉到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现实问题;云山街道把协商活动会场设在企业现场,推动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覆盖。

为把疫情损失夺回来,猴嘴街道政协工委与工业园区对接,围绕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了“访实情、查难点、提对策”活动,深入走访30多家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发展困难,精准分析对策,形成报告报主管机关,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能源等20余个发展难题。

近年来,连云区政协搭建了委员“知情明政平台”,聚焦协商主责主业,聚焦活动主题主线,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互动交流,在助力常态化协商议事活动中淬炼真本领,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创新履职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政协的好样子,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朱先明)

标签:连云区;政协;履职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