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云:检察建议督促整治保健品“坑老”乱象
2022-07-21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连云港讯 近日,针对一起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宣传手段向老年人群体销售“玉石枕头”案件,灌云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治理,推动在全县开展涉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问题专项整治,有效治理保健品坑老乱象。

2022年3月至5月,吴某等6人结伙,从网上购买价值10元的“玉石枕头”及一些道具后,到灌云县四队、仲集等乡镇“跑村”,采用赠送鸡蛋等礼品、散发宣传单、现场演示讲解等方式营造氛围,虚构枕头具有磁疗、电疗、治疗颈椎病等功效,以100至150元不等价格,诱骗多名老年人购买,涉案价值达3万余元。

该案暴露出职能部门对于虚假宣传器材、用品、用具具有保健功能,欺诈老年消费者的行为未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等问题。该院为维护老年群体的合法利益,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辖区内保健品广告宣传和销售行为的监督管理。

该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根据检察建议在全县开展了涉老保健品领域虚假宣传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制定问题清单,强化重点监控,明确重点地区、环节和项目,监督重点主体197家,及时依法处置相关广告线索10批次。同时,利用监测设备对全县媒体广告监测,重点加大涉老保健品宣传监测力度,专项检查电子商务经营者网站2646个、公众号323个、企业网站262个,实地排查市场主体323户次,并向30余家有承租业务的宾馆酒店发放张贴行政指导书,与广告经营单位签订不承接违法保健品等领域相关业务广告责任书232份。(徐云刚 张磊)

标签:相关职能部门;枕头;宣传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