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著名曲艺作家董自伦向市图书馆捐赠音乐曲艺著作
2022-07-15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连云港讯(记者 童金德 通讯员 亢丽芸) 7月15日上午,连云港市图书馆四楼地方文献馆内热闹非常。连云港市著名曲艺作家、作曲家董自伦捐赠音乐曲艺著作仪式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梁继东接受捐赠,并颁发入藏证书。

董自伦,国家二级作曲、国家二级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市第五届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市第六届曲艺杂技家协会主席。现任市曲艺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连云港市音乐家协会顾问。曾任市民政局工会主席、省曲艺家协会常务理事、省杂技家协会理事。先后为《花果山星火》等电视剧、电影、广播剧、舞蹈、曲艺创作音乐。在“学习强国”、央视、《歌曲》《儿童音乐》《曲艺》等发表作品1800余件,获奖300余件。作品《渔湾水》《五星红旗,请你听我说》获中国音协《歌曲》编辑部征歌金奖;《亚欧紧拥抱》获省第四届音乐舞蹈节优秀创作奖;《有礼貌的孩子》选为全国《幼儿园多元发展主题课程教师用书》教材;《我们放飞五彩的生活》选为国际风筝邀请赛暨全国风筝会的会歌;参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州五大宫调”的记谱整理;曾任江苏省非遗项目、全省快板大赛、市艺术类与群文类职称评委。获中国民歌创作杰出贡献专家、中国曲艺之乡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提名奖,连续4次获江苏曲艺芦花奖,2次获市政府花果山文化奖。传略收人《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音乐家名录》。1998年,中央电视台为其拍摄专题片《山野里走来的作曲家》。2012年,中国曲协《曲艺》杂志发表通讯《扎根沃土 勤奋耕耘——记连云港曲艺作家董自伦》,介绍其创作成果。

本次捐赠的《董自伦曲艺小品集》,出版于2007年,由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罗扬题写书名,中国曲协《曲艺》杂志主编郭鸿玉作序,收入剧作家1978年至2006年创作的观照港城人民精神风貌的52件作品,包括山东快书、快板书、数来宝、相声、小品、琴书、评话、互动式情景剧等形式。

《董自伦音乐作品集》出版于2016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题写书名,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作序,收入作曲家讴歌赞美家乡的101件作品,包括独唱、二重唱、套曲、合唱和组歌等形式。

《连云港市曲艺作品集》系董自伦主编,出版于2018年,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董耀鹏题字,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题写书名,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作序,收入连云港市曲艺作家在省以上获奖的32件作品,内容丰富多彩。

《太阳的孩子》是连云港市童谣歌曲集,出版后曾举行了全市性的中小学合唱比赛。

近年来,董自伦多次走进社区、学校、军营,将《董自伦曲艺小品集》《董自伦音乐作品集》《连云港市曲艺作品集》赠送海州区西苑社区、赣榆区城南高级中学、驻连导弹部队等。2022年3月,董自伦家庭被连云港市全民阅读办和市妇联评为“书香家庭”。

动听音符跃然纸上,美好旋律浸润书香,董自伦先生音乐曲艺著作的捐赠,丰富了市图书馆馆藏,为音乐曲艺爱好者查阅文献资料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有助于曲艺和音乐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连云港市图书馆将对这些图书进行加工编目上架,并配送至城市书房、海岛书房、市图书馆各分馆,让优秀艺术作品走近读者,充分发挥地方文献的价值和作用,为港城发展崛起提供精神支撑。

标签:曲艺;连云港市;中国曲艺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