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赣榆:打造网络文明小镇 聚力e动能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07-05 11:51:00  来源:赣榆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连云港讯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江苏连云港赣榆紧紧围绕网络文明工作,着力打造网络文明小镇,网络文明亮点纷呈,网络生态环境风清气正,一幅共同绘就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乡村画卷正在这片苏北大地上徐徐展开。

网络护苗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新阵地。“小朋友,沉迷于网络游戏有哪些危害啊”“我们未成年人上网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呢”,位于柘汪镇响石村的连云港市首家乡村“护苗工作站”,一堂生动有趣的网络文明课程正在开展。近年来,从聚焦留守儿童教育的所需所求入手,赣榆区组织“红珊瑚”网络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周六上午时间,常态化开展“连e护苗”实践活动。包括文明上网、安全上网、才艺培育、心理辅导等,引导未成年人争做“网络文明小卫士”,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今年以来,该工作站共开展网络文明活动30余场,发放网络文明大礼包1600余份,受益学生2000余人次,获得学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护苗工作站”讲授游戏防沉迷知识

发放网络文明大礼包1600余份

双网融合探索综合治理新路径。走进柘汪镇联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指挥调度一体化”平台跃入眼帘,直观展示了“网信+网格”相互融合的整个过程。从网格员发现上报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情况等,到市区镇村四级视频联动、快速处置;从市、区通报的网络上发现的问题,到镇村核实处置,快速反馈,都体现着“网信+网格”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红利。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赣榆区创新将网络问题线索收集纳入网格员工作清单,织牢服务群众“一张网”。仅今年以来,通过“网信+网格”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网络线索300余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220余件。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处置涉及疫情谣言10余条,通过微信群组织开展舆论引导5000余人次。

柘汪镇联动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一体化”平台实况

网络大使引领网络空间新风尚。“网络文明与我们紧密相关,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争做‘中国好网民’。”赣榆区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好网民”故事分享会,传播新时代网络文明风尚,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利用网络大V等自媒体平台,开展“好网民”事迹分享活动。“连云港市十佳网络达人”万珊珊、柘汪中心小学优秀教师代表郭从金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事迹分享,并发出关于网络文明倡议,直播活动观看量达到3600余次,点赞量超5.7万次;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深入企业一线,联合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尚,践行网络行为新规范。

举行“好网民”故事分享会线上直播

网络诚信促进电商产业新发展。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产业园的投入使用,柘汪镇涌现出一批粉丝量较大、影响力高的直播带货、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跨境电商产业初具规模。为了进一步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网络达人评选活动、发布网络诚信倡议书、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等,提升经营户网络诚信意识和业务水平,让网络诚信的理念贯彻到每一场直播中、每一笔业务中。此外,通过创新管理模式,联合市监、税务、文化等部门探索建立网络直播经营管理工作站,打造网络诚信阵地。

网络文明,e路同行。江苏连云港目前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以赣榆区柘汪镇为特色示范点,引领全市共同构建网络生态清朗与网络文化繁荣“交相辉映”的网络文明建设新生态。(祁琪 龚恒 司伟)

标签:网络文明;志愿者;游戏
责编:国亚妮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