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近400万亩耕地“解渴”
2022-06-24 09:5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一场雨润泽港城大地,给全市397.75万亩耕地“解渴”。难得的有效降水,对广大农民来说非常珍贵。全市各地抢抓雨时,人机并举,因田制宜种秋粮。据农情调度显示,经过昨日抢栽抢种,全市水稻栽插已达9成,玉米、大豆播种超过9成。

昨日10时许,灌南迎来久违的降雨。虽然雨势并不太大,但对缓解旱情起到积极作用。在新安镇闸北村优质稻米基地,水稻种植大户王万国正利用难得的雨情在田间插秧。“今年我家计划种植300多亩水稻,趁下雨组织3台插秧机开足马力插秧。” 他说,前段时间连续高温缺水,给水稻栽插带来很大影响,这场雨太及时了,是“丰收雨”。

在灌云县伊山镇东门社区,5台水泵一字排开,滚滚河水和着雨水一起翻入田间。伊山镇水利站站长殷勇介绍,这几天从上级部门调了水泵抗旱,每小时750立方米流量向田间送水,力争这两天将全镇耕地浇完水。

今年以来,我市降水较常年偏少。为保夏种夏插,各地加强水源调度,打好抗旱保丰收硬仗。连日来,在塘口、库渠边随处可见皮管接龙、电机提水,在调引江淮水的支持下,全市秋粮播种得以积极推进。“在夏种扫尾的关键时刻下了一场雨,对农业生产来说起到积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处处长陈福银说,“但是降雨分布不均,有的地区雨势比较小,还需要继续加强水源补充,确保水稻移栽用水需求。”

“对于没有足够降雨的地区,可以采用先旱整地后进行灌水泡田,再耙地栽插的方式,增强耕作层的保水性能。”市农技站站长胡曙鋆介绍,确实没有灌溉条件的田块,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紧移栽,力争在6月25日之前完成水稻移栽任务,确保不栽7月稻。

多地降雨给夏种夏管工作添力。市农情调度显示,截至昨日,全市307.08万亩水稻栽插已达9成,赣榆区进度领跑全市其他县区。玉米、大豆播种扫尾,灌南县已全部完成夏播玉米、夏播大豆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继续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一方面统筹做好保供水保夏栽,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启用备用机组和架设临时机组等措施,千方百计组织抗旱水源,力保栽插用水;另一方面严防旱涝急转,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情变化,及时调整调度措施,合理控制河湖水位。(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仲蓉格 殷开军 吴晨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