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信访工作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2022-06-20 10:19: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市信访局获悉,我市信访工作紧紧围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目标,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统领,以“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为主线,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截至目前,今年全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国评件信访部门满意率、国评件责任单位满意率、信访业务标准化验证达标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四级书记抓信访、党政同责抓信访、部门联动抓信访”,将信访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乡街、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出台《信访工作约谈办法(试行)》《信访工作督查办法》,常态化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常议常抓信访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营造了“领导干部人人抓信访”浓厚氛围。

全市大力开展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系列攻坚行动,推进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以及信访工作示范县区、示范镇街创建和“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初信初访“三清”“三个当日”“三事三办”和巡查回访等机制,优化网上受理、落地办理、跟踪督办、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机制,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次性化解率大幅提升。结合疫情防控特点,积极开展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大力倡导网上、书信、电话等“不见面”信访。

今年我市全面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合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通过滚动排查交办、跟踪督办、协调会办,压紧压实问题化解责任主体责任和领导包案责任,有力推动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在去年同比下降13.9%的基础上,今年1—5月份,到市及以上信访总量同比再次下降20.2%,网信电“不见面”信访占91.6%。同时,坚持“后道”向“前道”、量大向量小、晚解决向早解决、对抗式向友好式、粗放向集约“五个转变”,阵地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三手齐抓”,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把各类信访矛盾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初始,有效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发生和上行。(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梁 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