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市精准高效引“金融活水”稳外贸
2022-06-15 09:4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作为一家出口型外贸企业,位于赣榆区的江苏甬怡紧固件有限公司生产的钢制紧固件颇受国外市场欢迎,目前产品已远销美国、韩国、南非、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4个月以后。为了加快生产进度,我们需要资金方面的支持。好在经过前期的对接,邮储银行预计可为我们提供2000万元的低息贷款,有了这笔周转资金之后,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能了。”公司副总经理杨士诚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对经济的冲击,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市中心支局认真贯彻落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金融外汇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服务方式,加强产融对接,积极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满足外贸企业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助力全市外贸经济发展。

“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在跨境贸易方面,我们推进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增量扩面,已办理试点业务841笔,合计金额约1.45亿美元;推动银行优化业务流程,基本实现税务备案表电子在线核验,支持‘一次备案、多次付汇’,已办理413笔在线核验、合计2.55亿美元。在跨境融资方面,疫情期间,快速开通外债办理‘绿色通道’,成功满足2家企业3160万美元的紧急跨境融资需求。在跨境投资方面,推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增量扩面,辖内银行共为企业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38笔、9865万美元。”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行长张浩介绍。

除了金融管理部门多措纾困,市商务部门也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存在的各类困难和诉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外贸企业解决部分问题。“近期,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做好外贸跨周期调节、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高质量实施RCEP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外贸企业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同时,也将综合运用好国家、省市总盘子近3000万元的外贸稳中提质专项资金,对出口信用保险、跨境电商、展会、品牌建设等给予重点支持,全力服务外贸企业发展。”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表示。

下一步,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市中心支局将加强与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稳外贸”金融政策覆盖更多市场主体。同时,银行机构也将充分发挥在金融、外汇便利化政策传导和执行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压紧压实相关责任,落实落细便利化政策要求,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晓燕 杨善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