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械助力 政策给力 连云港小麦秸秆全量还离田
2022-06-13 11:0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风吹麦浪,满地金黄。在位于海州区新坝镇新西村、魏口村的智慧生态粮食生产基地,操控人员利用北斗系统和手机APP对收割区域的点位进行轨迹定位,现场的无人机就可以指挥无人收割机自动作业。这是海州区农发集团在我市建设的第一个无人智慧农场,总计2002亩的小麦通过无人作业方式,实现自动收割、自动卸粮,秸秆全量还田。

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370万亩,经测算可产生秸秆125万吨。我市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夏收时间紧、周期短的特点,明确今年夏季的麦秸秆以“还田为主、离田为辅”,积极拓展秸秆综合利用渠道,通过秸秆打捆离田、粉碎还田技术,让小麦秸秆变废为宝。同时充分挖掘秸秆的潜在价值,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资金补贴等方式,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全量化利用发展路子。

在灌南县堆沟港镇三队村村民刘可兵家的小麦田里,一台收割机正在收割。严格控制留下的茬口在麦田里整齐划一,上面的秸秆经过粉碎后直接撒在地里。距离刘可兵家的麦田不远处,来自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胡海正开着旋耕机将粉碎后的秸秆翻入地下,将秸秆还田处理。“旋耕机翻完田之后,就能放水泡田了,之后再用插秧机插秧,整个流程全部机械化,特别快。”三队村支部书记崔海洋介绍,这几年村里农机合作社先后投入70多万元,购置了几台配套机具,小麦已实现全量还田,以往秸秆焚烧的现象再也看不见了,环境质量得到大大改善。

在东海县双店镇部分田块,部分农民选择了秸秆打包离田。只见一辆辆搂草机张开手臂,把小麦秸秆整齐划拨到一处,一台台打捆机张开大嘴,一簇簇秸秆瞬间被吸走,旋转、压缩、捆绑……“吃饱”后,打捆机将一捆捆瓷实的秸捆吐出来,整齐地排列在田地中,绘就出一幅壮美的田间麦收图。

为了支持秸秆全量还离田,各地还出台资金补助政策,对在还田规划区域内地块,秸秆还田工作经第三方核查验收合格后,每亩给予补助25元左右,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每亩补助40元左右,对秸秆收储利用量达5000吨以上的主体给予每吨10元左右的奖补。对于离田的秸秆,主要是依托一批综合实力强的秸秆利用企业,多元化解决打包机械、堆场设施和经营流通问题。以灌南县为例,所有离田秸秆的堆放、运输都有统一组织,全部用作生物颗粒和食用菌基料,一年可消耗麦秸秆16万吨,既满足了企业生产需求,也增加了农民收益,又保护了环境。(记 者 王文 通讯员 刘君远 殷开军 尤子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