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洋日里 百余志愿者清理海岸线垃圾千余公斤
2022-06-09 10: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6月8日,由连云区、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省海涂研究中心、江苏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南通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举办的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活动在连岛启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百余名志愿者,在连岛、鸽岛、西墅等海岛、海滩开展清洁海岸活动,捡拾垃圾千余公斤,用自己的行动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为保护海洋发声。

6月8日,对所有海洋环保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日子。200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旨在推动公众了解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并动员世界各国人口参与到海洋的可持续管理中。从2010年起,我国将“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在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海洋覆盖了地球70%以上的面积,占地球全部水资源的97%。海洋也是促进全球贸易和运输发展的必备条件。全球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随着90%的大型鱼类种群枯竭,以及50%的珊瑚礁遭到破坏,我们从海洋中获取的资源远远超过了海洋可以补给的量。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建立人类与海洋之间新的平衡,不再滥用海洋资源,而是恢复海洋元气,为海洋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振兴海洋,集体行动”。

今天上午,在连岛大沙湾、鸽岛、西墅,百余位志愿者共同开展清洁海岸活动。正值夏季,海岸线无遮无挡,烈日当空,但这也没能阻挡志愿者们的热情。大家在海岸线上,认真捡拾垃圾。很快,一片片海滩就恢复了洁净。据统计,志愿者们清理的海滩垃圾超过1000公斤。

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程度、综合竞争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保护海洋的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不断提高。清洁我们的海洋,改变从你我开始,最重要的是改变广大公众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也就能遏制住海洋中垃圾不断增多的趋势。而这些,都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公众一起努力。近年来,在我市2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全市多家企事业单位、环保社会组织通过认领“爱心海滩”等形式,经常性举办公益净滩活动,带动了众多市民成为志愿者,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增强了保护海洋的意识。

志愿者金为民、金子杰是一对父子,他们已经连续多年参加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的净滩活动。昨天,在鸽岛,他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清理出了百余公斤的海滩垃圾,其中以塑料垃圾为主。金子杰是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说:“海滩、海岛和海水中的塑料垃圾很多,在海洋日里,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可以去关注海洋,改变生活习惯,减少垃圾产生,做海洋的卫士。”(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李超 夏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