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交警严查不戴头盔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2022-05-26 11:22: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我头盔都随身携带,最近天气热就没戴。”昨天上午,一位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市民被执勤民警处罚时说。炎炎夏日,很多市民,尤其是女性为了防晒佩戴遮阳帽,骑车时未佩戴安全头盔,昨天,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严查不戴头盔等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有效增强了非机动车骑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昨天上午9时,笔者来到市区苍梧路与巨龙路路口看见,此时,市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民警正在对过往的非机动车骑行佩戴头盔情况进行严查。一名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女士被民警拦下,她戴着遮阳帽,看见民警检查,便将头盔从车篮里拿出。她告诉民警自己就到很近的地方,所以未佩戴头盔。经民警现场核查发现,该市民从去年至今已有两次因不戴头盔被处罚。现场,民警对她进行了50元的处罚。

9时10分,另一位市民骑着电动车从南向北行驶,民警发现,该市民头上只戴了遮阳帽,被拦下后,她表示自己因为天热,为了防晒,所以只戴了遮阳帽而未佩戴头盔。民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并处罚。

在检查中,民警发现,随着天气变热,个别市民的头盔“带而不戴”,他们骑车时头上戴着各种防晒帽,而将头盔放在车篮里或者挂在车上,临近检查点才停车佩戴头盔。对此现象,民警现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在对违法行为查处的同时,耐心地向非机动车骑乘人详细解释了如何正确使用头盔。对于骑乘人员未佩戴也未携带安全头盔的情况,执勤民警则对其耐心讲述不佩戴安全头盔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并对其进行依法处罚。据悉,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检查,共查处了10余起骑乘电动车未佩戴头盔违法行为。

“随着交警部门大力宣传,目前城区内大多数电动车骑乘人都能自觉佩戴头盔,但随着气温升高,把头盔换成遮阳帽的现象仍存在。在检查中,我们还发现有个别市民既戴遮阳帽又戴头盔,这样的行为也是非常危险的。遮阳帽帽檐大,容易遮挡视线,造成骑行人员因视线不清而发生意外事故。对于此类安全意识薄弱、未正确佩戴的情况,我们现场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要求他们立即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再上路。”海州一大队副大队长汪源说。交警部门每天都会对过往非机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虽然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市民骑乘电动车出门的第一件事还是要把安全头盔戴好。同时,交警部门也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在出行时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乘人进行处罚,提高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比率,减少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安全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焦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